从3到150!讲述藏刀里的致富故事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3到150!讲述藏刀里的致富故事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25 16:08

  原标题:从3到150!讲述藏刀里的致富故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肖婕妤 
  洛隆藏刀,又称藏腰刀,是当时群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用具。洛隆藏刀刀身以纯钢材锻制而成,刀把多用以牛角,牛骨或木材制成,通过手工精心加工,刀刃锋利,深受农牧民群众的喜爱。
  磨刀、锻打、淬火……7月23日,记者在西藏昌都洛隆县孜托镇加日扎村见到寸昆杰时,他正在向员工示范洛隆藏刀的锻造工序。
  1991年,寸昆杰曾随父亲从云南大理来到西藏昌都,跟父亲的朋友扎西尼玛学习藏族手工艺品制作。目前他是洛隆县孜托镇加日扎村藏刀加工厂担任技术负责人。
  刚刚建厂的时候,由于没有设备,没有技术,寸昆杰和员工们只能生产出3种款式的藏刀。
  “后来政府给我们增加投入,通过培训,员工的技术也提高了。现在我们已经可以生产出150多种不同档次的藏刀,销往福建、天津等地。”寸昆杰告诉记者。
  目前藏刀厂有员工11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名。人均月增收1800-4000元,年增收21600-48000元。
  为巩固脱贫成效,严防返贫。除藏刀加工厂外,加日扎村还建成民族手工艺加工厂、蔬菜种植基地等集体经济6项。2020年,加日扎村实现村集体经济分红214万元,全村268户1171人受益。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