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琴键到键盘,“音乐园丁”化身“密码卫士” |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密码技术应用员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琴键到键盘,“音乐园丁”化身“密码卫士” |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密码技术应用员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09 19:20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密码技术应用员

  原标题:从琴键到键盘,“音乐园丁”化身“密码卫士”

  作者:王群 刘金梦

  今年24岁的戴毓恒是北京数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年轻的密码应用技术员,在别人眼中,这份工作颇具神秘感。今年年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正式发布了18个新职业,其中就包括“密码技术应用员”,密码技术相关岗位逐步走入人们视野,成为新型技术职业。

  2019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一般认为,密码技术被认为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最有效、最可靠、最经济的技术。密码应用技术员则是指运用密码技术,从事信息系统安全密码保障的架构设计、系统集成、检测评估、运维管理、密码咨询等相关密码服务的人员。

  戴毓恒说,现在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手机密码、支付密码等,严格意义上讲这些其实只是口令,在行业内,密码多指采用特定变换的算法,对数据进行加密保护、安全认证的技术、产品和服务。

  戴毓恒所在的北京数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首批获得国家密码管理局颁发的商用密码定点单位许可证的企业之一,专注于国产密码技术研究、密码信息安全产品研发和信息安全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在高速加密技术领域出于领先地位。

  与大部分同事出身于计算机或数学专业不同,戴毓恒大学所学专业是师范类院校的音乐教育专业,专业对口工作是音乐老师,但出于浓厚的兴趣,他在大学时间一直坚持自学计算机与网络安全相关的专业知识,大学毕业后也是主动选择进入密码行业。

  虽然所学专业与现在所从事的工作差别较大,但在他看来这种专业的差别有时却可以给密码工作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艺术思维比较自由和发散,有时这恰恰可以打破常规,不拘一格冲破思想的牢笼,带来新的突破和创新。”戴毓恒说,现如今,能够选择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并且能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从而体会自我价值实现的成就感,自己对于密码行业的兴趣越来越浓。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