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墙为布 量体裁衣 为建筑穿上靓丽外衣 |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建筑幕墙设计师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墙为布 量体裁衣 为建筑穿上靓丽外衣 |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建筑幕墙设计师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6-25 21:51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建筑幕墙设计师

        原标题: 以墙为布 量体裁衣 为建筑穿上靓丽外衣

        作者:罗筱晓 王伟伟

        关于吴传兴的职业,有好几种说法。

在家人看来,他是个装玻璃的;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是给建筑物穿衣服的;再说得专业一点,他是用玻璃、铝材、钢板等给建筑物外立面覆盖上一层装饰性结构的。而在人社部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一批新职业目录里,吴传兴的工作终于有了官方命名——建筑幕墙设计师。

建筑物设计过程演示。

2009年,吴传兴从山东建筑大学毕业进入中建不二幕墙装饰有限公司。据他介绍,大部分幕墙设计师,都是机械、土建、力学等专业出身。

“北京中国尊、广州小蛮腰、上海中心大厦……这些为人熟知的地标性建筑都大量应用了幕墙技术。” 在吴传兴从业的这12年,是幕墙式建筑在国内快速发展的时期,“随着城市建筑越来越高,过去的钢筋水泥墙面已不符合审美需求,通透、美观的幕墙逐渐成为主流”。与天马行空、无中生有的建筑设计师不同,幕墙设计师的工作是要把图纸变成实物。“就是想办法把幕墙装上去,还要装得安全、装得好看”。


通过软件进行幕墙设计。

玻璃幕墙的生产过程。

作为一名驻场幕墙设计师,吴传兴一方面要不时去项目施工现场指导幕墙安装,一方面要根据细化后的设计方案向玻璃、铝材等加工厂下单,定制幕墙。

“材料下单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吴传兴说,由于大部分成品都无法进行二次加工,如果下单时出现1毫米的偏差,就可能导致幕墙无法安装。“这不仅会给公司造成经济损失,还会影响工期进度”。

工人正在安装玻璃幕墙。

从行业新人做到技术经理,在吴传兴看来,一名好的幕墙设计师,除了具备专业能力、沟通能力外,最要紧的是要能静下心、坐得住。“一块幕墙,要考虑的细节可能有十几处,每一处都有出错的概率,所以一定要细心、细心、再细心!”

幕墙安装演示。

看似高大上的职业名称下却是无比琐碎的工作内容,这些年,吴传兴有不少同行选择了离职或者转型,同时又不断有年轻设计师入行。对他来说,每次看到自己参与的项目完工、亮灯,那种自心深处产生的成就感,就是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参与设计、建造一座地标性幕墙建筑”。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