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产业扶持应告别“晴天打伞、雨天收伞” - 社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产业扶持应告别“晴天打伞、雨天收伞”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01 07:24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产业扶持应告别“晴天打伞、雨天收伞”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杜鑫

  跳出地方化、部门化模式,从国家层面通盘考虑资源配置、产业布局;压实地方政府责任,强化风险意识;提高产业扶持政策的预见性、灵活性、可持续性,形成救急机制。

  据5月26日《经济参考报》报道,自2020年9月至今猪价进入下跌通道。一些企业反映,猪价高企时,企业养猪的积极性很高,不用鼓励和刺激就能发展,而各地出台很多扶持和补贴政策,热钱迅速涌入生猪养殖业。而当猪价低迷时,政策帮扶力度变小,银行也更加惜贷,企业困难重重。业界呼吁,政府部门和银行应改变“晴天打伞、雨天收伞”做法,在行业面临困难时给予更多帮扶。

  除了生猪养殖业之外,光伏、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LED等产业都曾不同程度遇到过类似情况。当产业发展前景可期时,优惠政策、银行贷款等纷纷围拢过来;当产业发展遇到瓶颈时,扶持政策、贷款纷纷抽离,不少项目烂尾甚至无人问津。

  “晴天打伞、雨天收伞”的做法往往导致产业大起大落、无序发展。“晴天”时一些产业急剧扩张,容易出现产能过剩,造成资源浪费;“雨天”时则不少项目烂尾。前几年,各地投资集成电路的热情不断高涨,部分地方盲目上项目,一些没经验、没技术、没人才的“三无企业”也掺和进来分一杯羹,导致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之后,多个百亿级大项目先后停摆,不少“明星”项目人去楼空。

  与此同时,一些产业的发展容易形成依赖政策的惯性,甚至被不法分子钻空子套利。相关政策在“晴天”时跟风扶持,还容易滋生温室里“躺赚”的风气。比如,一些地方以真金白银的补贴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一些车企却编造虚假材料、交易凭证和记录等骗补。随着补贴逐渐退坡,“裸泳者”慢慢现身。

  产业扶持出现“晴天打伞、雨天收伞”状况,归根结底是相关职能部门及银行等只看眼下利益,不计长远。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在“晴天”时,扶持政策见效快,更容易出政绩。面对飞速发展的产业,尤其是一些新兴产业,一些地方盲目跟风,甚至相互攀比,导致相关产业项目遍地开花。以光伏产业为例,高峰期时,有超过280个地级市或者工业园区提出要打造千亿元新能源或者光伏产业基地。而当大潮退去,多地扶持力度随之减小。

  银行贷款看重的是利用产业资源获取更多收益。当“晴天”时,市场有需求,企业有利润,银行通过向企业放贷获利的机会多;而当“雨天”时,放贷可能会形成坏账,导致银行损失。疫情之下,个别银行对中小企业抽贷、限贷、断贷,就是“雨天收伞”的典型案例。

  产业扶持要摆脱“晴天打伞”的状况,需要跳出地方化、部门化模式。当下,不少产业政策的制定、落地,往往是依行政区划,各搞各的,容易形成盲目跟风、攀比式竞争。因此,需要从国家层面通盘考虑资源配置、产业布局,包括具体某一产业的协调和规划。各地根据自身条件,发展适宜的产业,或承接产业链条中的某个环节,从而有效避免一拥而上、重复建设。同时,应压实地方政府责任,强化风险意识,对为了政绩不顾资源浪费、造成重大损失的,或盲目跟风引发重大风险的,应该坚决问责、追责。

  为避免“雨天收伞”,则应提高产业扶持政策的预见性、灵活性、可持续性,形成救急机制。产业扶持不能一蹴而就,要着眼长远,既可以在顺境中锦上添花,更要在逆境中雪中送炭。尤其是对如何保障“雨天”救急措施落地、化解银行等相关方的风险等,应提前做好预案,有备无患。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产业扶持问题上,相关部门要遏制住急功近利追求速度与回报的冲动,以更长远、更宏观的视角来制定、推行产业扶持政策,让从业者能沉下心来,有信心、有定力走好产业发展、升级的每一步,从而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