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让体育精神之花开在每个普通人的心间 - 社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让体育精神之花开在每个普通人的心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2-10 07:01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让体育精神之花开在每个普通人的心间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刘颖余

  我们能感受到真实而动人的体育精神——对运动项目的热爱和感激,追求卓越的欲望和勇气,对对手的尊重与成全,所有这些都可以无关奖牌和荣誉。它们跨越国别和种族,让全世界热爱体育的人拥抱在一起,共同分享属于所有人的荣耀时刻。

  当新西兰姑娘辛诺特成功完成整套超高难度动作,为女子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决赛画上句号的时候,等候区的美国姑娘马里诺和澳大利亚名将科迪一起冲进场地,将辛诺特扑倒在地。紧接着,其他参赛选手也一拥而上,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庆贺……这是北京冬奥会开赛以来令无数人颇为感动的一幕。

  是的,这是亚军、季军对冠军的祝贺,是其他无缘奖牌的选手对于获得奖牌选手的祝贺。这是跨越国别的庆祝,她们庆祝的不是一个人的胜利,而是每个人的胜利。就像辛诺特所言:“这是个很特殊的时刻。当我结束比赛时,每个人都向我跑过来。我们看着对方的表演,彼此欣赏着,这种感觉太美妙了,大家就像亲密的伙伴一样。”

  的确,这样美妙的时刻在运动赛场上总是格外珍贵。田径赛场上,个别项目如女子七项全能和男子十项全能,当全部比赛结束时,常常有这样的庆贺和“联欢”,那是选手之间的英雄相惜,是运动员超越自我后的真情宣泄。从中,我们能感受到真实而动人的体育精神之光——对运动项目的热爱和感激,追求卓越的欲望和勇气,对对手的尊重与成全,所有这些都可以无关奖牌和荣誉。它们跨越国别和种族,让全世界热爱体育的人拥抱在一起,共同分享属于所有人的荣耀时刻。

  这样的动人瞬间,在北京冬奥会上不时闪现。在中国队拿到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金牌后,参赛队员范可新一字一句地说:“我永远都相信团队”;花滑小将朱易发挥失常,泪洒赛场,却得到队友最多的拥抱和安慰;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选手徐铭甫成功完赛后,意外得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送的一份礼物……浓浓的体育精神如春风拂面,让人在冬日里平添温暖,让冬奥之美融进更多人性的光彩,也为北京冬奥会增添更多魅力。

  说到体育精神,看不见摸不着,似乎很玄虚,但其实,体育精神在体育比赛中无处不在:追求卓越、为国争光是体育精神,重在参与、超越自我同样是体育精神;勇于拼搏、争取胜利是体育精神,正视挫折、接受失败同样是体育精神;还有团结协作、公平竞赛、善待观众和媒体、尊重对手和裁判等,都是体育精神题中应有之义。

  体育精神不是运动员的专属,体育精神之花完全可以开在每个普通人的心间。体育精神是一种正向的思维方式,就像看到种子破土而出,我们会莫名地快乐;看到孩子蹒跚学步,我们有莫名的喜悦。体育精神无处不在,当我们爱上体育,我们就会得到体育精神的青睐和拥抱,并因此丰富、滋养、充实我们的人生,甚至改变我们的命运。

  像冬奥会这样的大赛,从来就是彰显体育精神的重要载体,是体育教育和奥林匹克教育的生动课堂。无论对于运动员,还是普通观众,都是如此。看看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公众对于体育的认识和参与程度、金牌观和体育观的改变、全民健身热潮的汹涌、体育文化的发展,我们就能明白,体育精神对于普通人的滋养有多么重要、多么珍贵。

  北京冬奥会激战正酣,让我们珍惜美好时光,尽情感受、领略冰雪运动之美、体育精神之美。期待“双奥”催生最美的体育精神之花,开在每个普通中国人的心间。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