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清理民生领域历史遗留问题,要拿出攻坚克难的勇气 - 社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清理民生领域历史遗留问题,要拿出攻坚克难的勇气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30 06:58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清理民生领域历史遗留问题,要拿出攻坚克难的勇气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康劲

  对于那些有勇气、有办法化解难题、维护百姓利益的先行者,应该给予足够的肯定,其经验值得相关地方及部门借鉴。只要相关部门主动担责,不推诿、不扯皮,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走科学管理之路,民生领域就不该有什么历史遗留问题。

  买了商品房却多年拿不到房产本,一些地方的百姓为此很是头疼。据近日《工人日报》报道,今年以来,兰州精准施策、多方联动发力,强势推进“证缴分离”“证改分离”,年底前全市六成以上涉及历史遗留问题的房产都将拿到不动产权证书。

  购房时,明明看见“五证齐全”,等交了首付、还了按揭、办了入住,才发现一“证”难求。有些地方,一家几口人甚至几代人攒钱买了房,却成为不能交易、无法抵押、难以继承的“不能动”房产,进而引发迁徙落户、子女入学、财产继承等一系列问题。

  认真分析,每一个难办的房本背后,大都有着问题在政府部门、开发商、建设单位之间“兜兜转转”的历史,而且成因复杂,往往涉及开发商易主、土地出让金清欠、专项验收缺失等,最终演变为历史遗留问题。饱受其苦的是花钱买房的百姓。

  这些历史遗留问题,有客观原因,也有人为因素。

  一段时期,有些地方谋求快速发展,基础建设超出政府财力,将一些公共基础设施、城市建设项目的政府规划和配套项目交由开发商垫资建设,项目建成后,相关部门不能及时拨付项目资金;有些地方,建设项目拆迁难度大,土地征迁的补偿还未谈妥,就仓促开工,工期一拖数年,期间有关政策发生变化、调整,致使新建住宅在入住之初,就有许多“硬件”不符合政策条件;还有一些项目前期规划不充分,大楼盖起来才发现水、电、暖、消防等设施不符合标准,需要补建、整改时,政府部门和开发商之间、开发商和建设单位之间相互推脱、扯皮。

  与一定时期的客观原因相比,还有一些人为因素更令人痛心。比如,个别地方的政府部门习惯出了问题把板子打到基层;有的地方“新官不理旧账”,后任推翻前任的承诺,难题“甩手”、责任“甩锅”,将矛盾“击鼓传花”;有的政府部门责怪企业垫资建设的项目不达标,有的开发商抱怨政府拖欠工程款,相互推诿扯皮,该办的手续、程序被一拖再拖,百姓拿到房本“遥遥无期”。

  为破解这一难题,兰州实施的“证缴分离”“证改分离”以及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作用等做法,收到明显成效。这些做法提示我们,只要突出问题导向、集中行动、分类施策、制定方案、逐个破解,民生难题就有望妥善解决。

  民生领域,类似历史遗留下来的甚至被视为积重难返的问题,在一些地方正在有所突破,它们往往得益于相关地方的大胆创新、积极实践。对于那些有勇气、有办法化解难题、维护百姓利益的先行者,应该给予足够的肯定,其经验值得相关地方及部门借鉴。

  值得注意的是,清理民生领域历史遗留问题,也是各地以之为镜、从制度上防范后续问题滋生的过程,是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与水平、规范复杂问题治理的过程。

  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就是党和政府工作的大事、急事。只要相关部门主动担责,不推诿、不扯皮,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走科学管理之路,民生领域就不该有什么历史遗留问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