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艰苦环境下作业的劳动者,更需要被看见被关爱 - 社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艰苦环境下作业的劳动者,更需要被看见被关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1-25 07:01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艰苦环境下作业的劳动者,更需要被看见被关爱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在煤矿、建筑、油气、电力、水利、测绘、航海等行业和领域,户外勘探、勘查的工作必不可少,相关岗位的工作人员需要到人迹罕至之处进行艰苦的野外作业,经常要面对种种风险及意外。如何让更多人知晓这些劳动群体及其工作中的艰险,倾听他们的困惑与诉求,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与支持,全社会都该有更多思考和行动。

  据媒体报道,11月22日,经全力搜救,在哀牢山失联的4名地质调查人员已全部被找到,均已无生命体征。之前的11月13日,这4名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昆明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的队员,从云南省镇沅县进入哀牢山腹地野外作业后失联。

  连日来,4名地质队员失联的消息令无数人揪心,人们期盼着他们能平安归来。当噩耗传来,无数人为之悲痛、惋惜。随着更多详细信息的披露和相关报道的逐渐深入,公众越来越多地了解了地质工作者野外工作的艰辛。

  据悉,4名队员此次进入哀牢山,是执行森林蓄积量调查任务。森林资源调查每年都要进行。全国有2万多个调查样地,每一个样地都需要地质调查人员实地测量、考察。常年默默奔走于祖国的山山水水间,风餐露宿,与山川荒野为伴,进行地质、矿产资源勘查工作,是广大地质工作者的日常。

  在野外工作中,工作人员随时都要面对诸如地质灾害、天气变化、猛兽袭击、从高处坠落、迷路、饥饿、高寒缺氧、交通事故等一系列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他们不仅把论文写在了祖国大地上,更用足迹丈量着祖国的每一寸土地”,这一职业的特殊性令人们肃然起敬。

  现实中,在煤矿、建筑、油气、电力、水利、测绘、航海等行业和领域,户外勘探、勘查的工作必不可少,相关岗位的工作人员需要到人迹罕至之处进行艰苦的野外作业,经常要面对种种风险及意外。在亿万劳动者大军中,这些行业的劳动群体相对小众,甚至他们的工作岗位、工作内容以及时时面临的风险与挑战,也不被外人所知。

  此番意外的发生,将地质勘查行业推到了聚光灯下。有网友在悼念4位地质队员时说,“不愿以这样的方式认识你们,更不愿以这样的方式认识一个职业”,言语间折射出对这一行业的理解与敬意。

  之前,也有一些小众的艰险行业以类似方式进入公共视野。2019年四川凉山州的一场森林大火,夺走了27名森林消防队员的生命,让人们对森林消防工作的高危性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随着时代的发展,新业态、新职业不断产生,网红、主播等新职业被大量关注和追捧。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注意到,在互联网之外,在广阔的祖国大地上,还有不少人在传统行业与岗位上默默坚守,尤其是那些户外艰苦环境下作业的劳动者,他们更需要被看见、被了解、被关爱。

  如何让更多人知晓这些劳动群体及其工作中的艰险,倾听他们的困惑与诉求,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与支持,全社会都该有更多思考和行动。

  更完善的安全装备保障,更大力度的制度倾斜和资源投入,更专业的避险、应急技能培训等,都是未雨绸缪的必要举措。在科技不断进步的当下,调动更多新技术手段,努力将相关行业和岗位劳动者的工作风险降到最小,给他们多一重的劳动保护、多一分的安全保障,尽最大可能让每一位劳动者都能平安归来,应该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目标。

  这样的努力不仅是对4位遇难地质工作者的深切告慰,也是对相关行业劳动者的真诚致敬。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