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全民全运”见证体育发展的多元多彩与蓬勃生机 - 社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全民全运”见证体育发展的多元多彩与蓬勃生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28 07:26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全民全运”见证体育发展的多元多彩与蓬勃生机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刘颖余

  她,从历史中走来,在变革中成长,一路砥砺前行,与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同频共振,焕发出蓬勃生机。全运会变的是办赛思路、评价体系、参赛群体,不变的是奋勇争先、努力拼搏、超越极限和自我的体育精神,以及体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本质。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第14届全国运动会于9月27日,在陕西西安圆满落幕。

  这无疑是一届特殊的全运会,不只是因为许多参赛健儿刚刚参加完东京奥运会,且经历了严格的隔离,还因为这是首次在我国西部地区举行的一届全运会。走过62年的不凡历程,全运会的辐射范围在不断拓展,其体育价值和社会功能历久弥新。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尽管奥运健儿征尘未洗,甚至未及与家人团聚即投身全运赛事,但他们在赛场上展示的技战术水平和精神风貌,令人耳目一新,不时引发舆论的喝彩与点赞。

  32岁的“苏神”苏炳添再次点燃田径热潮,41岁的侯英超一日三次上热搜,全红婵继续被全国人民“团宠”,马龙和樊振东继东京奥运会后再度上演“龙胖大战”……本届全运会上的一个个精彩瞬间让体育迷大呼过瘾,也一定会长久留在中国体育的文化记忆中。

  全运会是中国体育的检阅场,是中国体坛最高水平的角逐平台,跳水、乒乓球等项目的竞技水平和竞争激烈程度甚至超过奥运会,以致一些健儿有“夺奥运金牌易,夺全运金牌难”之叹。在很多运动员心目中,全运冠军是仅次于奥运冠军的荣誉,就像苏炳添说的,“你必须要拿到这个冠军,才会被这个项目或者被人所记得。”所以,他历经4届全运会,最终如愿拿到全运会冠军后感叹:真的很难很难,感谢上天给了我一次重生的机会。

  全运会是中国青年展示形象的舞台。在陕西全运会赛场,无论是老将还是新秀,无论是站上领奖台者还是无缘奖牌者,他们均阳光洒脱、昂扬向上,胜不自喜、败亦欣然,选手之间不乏英雄相惜和温情互动,选手和裁判、媒体、志愿者、赛事组织方之间也是相互尊重、和睦相处,与以往某些赛场剑拔弩张的氛围大为不同。这是一届高水平的体育盛会,也是体育人一次放松、祥和的团聚,反映了中国体育的多元化发展格局和日渐宽松的社会氛围。

  作为国内最高水平的综合性体育赛事,全运会从诞生之日起,便是我国体育改革发展的风向标,是竞技体育不断壮大的加速器,是迈向体育强国的助推器。同时,它也为赛事举办城市和地区注入了活力,成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她,从历史中走来,在变革中成长,一路砥砺前行,与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同频共振,焕发出蓬勃生机。

  尤其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随着大众对体育的认知不断深入、对体育的需求日益丰富,全运会的杠杆作用也日渐多元。最近两届全运会,诸多改革令人耳目一新,开门办全运、取消金牌榜和奖牌榜、增设群众比赛项目、鼓励跨单位组队、师徒同上领奖台等等,跳出竞技小圈子的全运会,向大众寻找养分,从而更接地气,更具生命力。可以说,全运会正逐步由一项综合性体育赛事,发展成具有多元功能的全民体育盛会。

  从“发展体育运动 增强人民体质”到“办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从“对接奥运”到“全民全运”,全运会变的是办赛思路、评价体系、参赛群体,不变的是奋勇争先、努力拼搏、超越极限和自我的体育精神,以及体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本质。循着这样的方向,相信全运会一定会成为全民体育和全民健康的领跑者和示范者。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