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概念,让消费者交了多少隐形“智商税”?-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社评

炒概念,让消费者交了多少隐形“智商税”?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20-08-20 06:57:5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花高价买到的只是普通货色,对消费者来说是一种财产损失,近似交了隐形“智商税”,这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害;市场上充斥这些玩概念的商家,并且其可能因为成本低、卖价高而获得暴利,进而驱逐那些用真材实料、下真功夫而成本更高的商家,这是劣币驱逐良币的无序竞争;不诚信、投机取巧者屡屡得逞,甚至发家致富,这更是对社会诚信的挑战。

  据8月18日《新京报》报道,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官方微信近日发文提醒,真正的全麦面包没有小麦粉,必须是100%全麦。记者对市场上销售的10个品牌13款标称“全麦”的面包产品进行调查发现,仅5款产品符合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所说的“真全麦”标准,有4款产品以全麦粉为主料,同时添加了小麦粉,另外4款则以小麦粉为主料。

  不管全麦粉的含量是多少,诸多面包的外包装上都写着“全麦面包”,而消费者也是当“全麦面包”买的,极少有人较真里面到底有多少全麦粉。同时,不少消费者都是冲着全麦面包的“饱腹感”“无油无糖”“减脂”“健康”等概念而来。如今看来,“概念”很美好,现实挺残酷。而目前国内尚未出台“全麦面包”的标准。部分只是添加少许全麦粉的所谓“全麦面包”与消费者的健康认知及减脂或营养需求之间,显然存在差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健康意识的提高,很多人在追求更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相应的,诸多看起来、听起来更健康的食品、饮品、生活用品层出不穷,“碱性水”“小分子团水”“土鸡蛋”“溜达鸡”“有机蔬菜”“绿色食品”“健康漆”,等等。毫无疑问,一旦与纯天然、无污染、高营养、富含××元素等概念挂钩,这些产品的身价便大不一样了。

  如果这些商品名副其实、物有所值,自然无可厚非,问题的关键在于,从现实情况来看,消费者更多地还是在为“概念”付费,虽然付出了更高的购买成本,但拿到手的就是“just so so(十分普通)”的东西,说白了,就是当了“冤大头”,还可能被商家嘲笑“人傻钱多”。

  应该承认,时下,不少商家确实在为人们的消费升级、美好生活而研发、生产着更高品质、更高营养价值、更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商品,但这当中,蹭热度、炒概念、纯属忽悠的亦不在少数。比如,近年来不乏这样的报道——所谓的“有机食品”花钱就能认证,“挂羊头卖狗肉”;号称“一辈子长在橡子树下、只吃野生绿色饲料”的散养鸡,实际上就是普普通通的笼养鸡;所谓“土鸡蛋”就是商家在鸡饲料中添加一些着色剂,使鸡蛋黄颜色看起来更深;“高端水”并不高端,“调节人体酸碱度”“有补氧功效”其实只是噱头……

  究其原因,一来,有些产品没有统一标准,商家趁机自己说了算;二来,即便有标准,不少地方也是执行不到位,监管不给力;三来,消费者往往不会深究,也缺乏了解真相的渠道。

  花高价买到的只是普通货色,对消费者来说是一种财产损失,近似交了隐形“智商税”,这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害;市场上充斥这些“玩概念”的商家,并且其可能因为成本低、卖价高而获得暴利,进而驱逐那些用真材实料、下真功夫而成本更高的商家,这是劣币驱逐良币的无序竞争;不诚信、投机取巧者屡屡得逞,甚至发家致富,这更是对社会诚信的挑战。

  不管怎样,“概念蛋”“概念水”“概念面包”以及所有只卖“概念”、毫无实料的“包装”行为,都应该被及时制止和纠偏。相关部门有职责、有义务区分不同情况,精准发力、打假,让广大百姓的美好生活能“货真价实”。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