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亿元建豪华中学,念歪了“办教育”的经-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7.1亿元建豪华中学,念歪了“办教育”的经

樊树林
2020-08-18 07:58:2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4层喷泉的“鲤鱼跳龙门”水景,削掉真山建成假山瀑布群……据8月14日澎湃新闻网报道,陕西商洛市刚摘帽不久的深度贫困县镇安县新建了一所“豪华中学”,总投资高达7.1亿元,而该县2019年地方财政收入不足2亿元,如今已债台高筑。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教育是强国之基,近年来各地均加大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和软硬件投入的力度。无论是对学校的危房改造,还是推进信息化建设,抑或对校园文化上档升级,都有很强的目的性和针对性,为孩子的成长打造舒心的环境,让他们在良好的氛围中接受高质量的教育。这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教育的发展应有适度的前瞻性,这也是共识。“适度”是基于科学发展的现实考量,基于因地制宜的辩证思维。然而,摘帽不久的深度贫困县,大笔一挥投资7.1亿元新建中学,建人造景观、搞豪华装修、办公室面积超标,并由此债台高筑,显然并不“适度”。

  优先发展教育是许多地方的战略目标,但加大教育投入不等于“外观竞赛”和“豪奢攀比”。

  早在2013年2月,教育部便发出《关于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通知》,提出要按照朴素、实用、适用和节约资源的原则建设学校校舍,严格控制校舍建设项目的造价标准,不得搞豪华装修,坚决杜绝“豪华校门”“豪华办公楼(室)”等;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8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明确,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办教育,严禁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严禁超标准建设豪华学校,每一笔教育经费都要用到关键处。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搞“寅吃卯粮”的工程。

  由是观之,镇安县显然将国家发展教育的好经念歪了。“所谓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而有大师之谓也”,这个论断同样适用于中学。

  岳南先生在《南渡北归》一书中,有不少篇幅讲述西南联大的情形。当时的西南联大没有大楼,甚至连一间像样的教室都没有,但其培养出了许许多多杰出人才。一个学校的核心竞争力绝对不是美轮美奂的建筑,不是面子上“涂脂抹粉”,而是人文精神和校风学风,舍此而专注于其他,只能“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斥巨资修建豪华中学受到舆论的质疑,源于该县的经济基础与其“豪横”的行为不匹配。优先发展教育不能摒弃现实的土壤,更不能光在“大楼”上下功夫——“包子有肉,不在褶上”。教育要实现异军突起,必须持续练内功,不断提升师资水平,向教育改革发力,如此才能让立德树人的任务落到实处,才不会辜负“教书育人”这个朴实的愿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