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旦真次仁:地里“长”出的科技工作者(图)
//www.workercn.cn2017-09-04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地里“长”出的科技工作者

——记西藏白肉灵芝发现者旦真次仁

今年7月,旦真次仁在观察组培苗的生长情况。受访者供图

  第二看台

  并非科班出身,却发现了灵芝新品种——西藏白肉灵芝。随后,将其成功驯化,在西藏大面积推广。旦真次仁,这位昔日米林县的辍学少年,如今华丽转身,成为林芝市科技局骨干。

  “诺拉”,藏语是“财神”的意思。而“诺拉旦真”,是群众对旦真次仁的爱称。日前,科技日报记者跟随中国科协优秀科技人物采访团来到西藏,见到了这位在当地科技界响当当的人物。而他总是很谦虚地说:“我没有受过专业教育,就是地里‘长’出来的科技人员。”

  邂逅白肉灵芝

  说起发现白肉灵芝,那要从2010年旦真次仁被借调到林芝科技局开始。“自2006年从部队退伍后,我做了一些蔬菜、果树等技术推广工作,而接触到食用菌则是从科技局开始。”旦真次仁说。

  2011年8月,旦真次仁同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工作人员一起下乡进行食用菌调查,他们跋山涉水走到波密扎西岗村。根据多年巡山调研各种区域和原始森林植被及地形地貌的经验,旦真次仁预感,这里会有他们想要的东西。

  “在扎西岗村后山的林子里寻觅许久后,我忽然发现了一株半腐朽青冈树的根部长着七八朵非常健壮的灵芝,肉质厚、颜色深,一看就和别的灵芝不一样,这让我非常高兴。”旦真次仁说,因为大部分的灵芝通常在还没开盖前就被农牧民挖走了,能找到野生且完整的灵芝机会非常难得。同行的广微所的老师也非常兴奋,当天晚上他们就在旅店昏暗的灯光下分离了十多支灵芝的菌种。

  “随着研究的深入,广微所的专家们发现,原来它是灵芝属大家庭中的一个新品种。而我作为第一个找到模式标本的科技人员,也有幸列入新种发表人名单中,这也是对我科研工作的肯定与认可。”说起这些,旦真次仁很激动。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