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尼玛:一位被称为“红太阳”的人
//www.workercn.cn2016-07-14来源: 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尼玛,在藏语中意为“太阳”,人们常夸赞说,它每天燃烧自己照耀别人的前程。在林芝市米林县米林镇邦仲村,的确有这样一位被当地人称为“红太阳”的尼玛。

  如今49岁的尼玛头衔无数,是邦仲村出名的致富能手之一,不仅是米林县红太阳科技示范家庭农场负责人,还是米林县农牧民科技特派员。

  然而过去,尼玛是邦仲村数一数二的贫困户,主要依靠传统的方式种植青稞、小麦,投资不少,流汗也多,但是粮食增产不增收,难以发家致富。

  2009年初,尼玛听说种植天麻能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为此,在林芝市科技局的技术指导下,他开始试种一栋温室的野生天麻,当年取得经济效益5万元。然而,种植天麻投入较大,单靠个人发展形成不了气候。

  当他正在为是否要继续种植天麻犹豫不决时,米林镇党委、镇政府根据国家颁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出台了扶持农民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的优惠政策。

  于是,2010年,尼玛在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帮助支持下,带领该村另外2户村民以联营的形式,投入资金23万元,开始了野生天麻规模化种植,当年就获得经济效益12万余元。

  两年后,他又投资80余万元,成立了米林县红太阳林下资源种植合作社和贡布阿吉天麻种植有限公司,年收入60余万元,同年带动村7户贫困户,使每人每月增收4500元,不仅解决了7户贫困户的增收问题,还通过培训让他们掌握了种植技术。

  2015年,尼玛执掌的红太阳种植基地转型为红太阳科技示范家庭农场,逐步走向规范化。现有养菌室560平方米,工人住房120平方米,锅炉两个,26个育种大棚。

  为最大限度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实现产业增收脱贫目标,尼玛一方面与林芝市农牧局、米林县农牧局等单位联系,采用高产优质的麻种、菌种和新型农业技术规范化种植,以提高产量和品质,最大限度地为民谋利。

  2016年开始,尼玛将15户经济条件不宽裕的家庭作为家庭农场帮扶重点,将精品灵芝菌、玛咖种植确定为精准扶贫的主要目标。

  其实,自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尼玛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就没有忘记带动周围群众共同致富,充分发挥合作社职能,坚持以“合作社+”的精准扶贫模式,帮扶了米林镇15户贫困家庭,为他们脱贫致富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他的带领下,红太阳科技示范家庭农场积极为米林镇贫困户开展灵芝菌菌种培育、玛咖和天麻良种的培育、种植与田间管理、常见疫病防治等实用技术培训。同时,还通过科普宣传,培养了科技明白人3人,科技种植大户3户。

  如今,在邦仲村提起尼玛,村民们不仅对他为当地群众谋福的功德赞不绝口,还要主动谈谈自己将来的打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