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脸谱】老兵束从轩:硬核老板的“鸡”缘人生-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战“疫”脸谱】老兵束从轩:硬核老板的“鸡”缘人生

2020-04-23 19:39:31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束从轩在喂鸡。

  2月初,一段老板手撕员工联名信的视频火遍全网。

  视频中的老板叫束从轩,安徽老兵,全国中式快餐排名第一的老乡鸡集团创始人。

  受疫情影响,老乡鸡保守估计会有5个亿损失。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老乡鸡的员工们提出疫情期间不拿工资,并签字按手印提交了联名信。

  束从轩没有领这个“情”,直接撕掉了联名信,并喊话员工:“谢谢你们的大爱,哪怕卖房子、卖车子,我们也会千方百计确保你们有饭吃、有班上。”

  这一硬核回应,温暖了16328名员工的心,也让大家更加坚定了与老乡鸡共渡难关的信心和决心。

  其实,束从轩温暖的又何止是员工的心,他正以一名企业家的时代担当,领导着他的团队,温暖着一座城市。

  抗“疫”:做好饭为医护人员保驾护航

  年初,疫情蔓延的武汉,寒冷无比。

  由于物资短缺,冲锋一线的白衣战士,正为就餐问题发愁。1月26日,一条企业微博出现了:“现在全国疫情防控任务非常艰巨,我们得知很多医务工作人员后勤保障比较困难。老乡鸡全国有800多家直营店,日均可为50万人提供高品质健康营养饭菜,我们非常乐意为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同志们提供安心餐饮服务,面对疫情我们又不敢乱添麻烦,欢迎前线有需要的单位或机构能与我们取得联系,这条信息希望大家扩散一下。”这是束从轩在了解到前线医务等相关人员困难后授权发布的。

  1月27日早上,145名在武汉支援卫生防疫的专家们,吃到了老乡鸡提供的爱心早餐。1月27日中午,精心准备的老母鸡汤被准时送到武汉第四医院呼吸科。从1月27日至今,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第四医院古田院区、武汉第六人民医院等10多家医院医护人员就一直在享用着老乡鸡的免费餐品,每日数千份,均半小时内送达。

  武汉一名医护工作者在微博留言:“此刻,我们是万千群众的守护神,而你们,是我们的守护神。”

  一时间,老乡鸡微博话题迅速升温,阅读量超8000万次、讨论量近5万次,无数网友为老乡鸡雪中送炭的行为点赞。

  起家:不甘回家种田的复员兵

  1978年,束从轩的老家安徽率先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大大提升。就在这年10月,束从轩来到部队,成为一名新兵。

  1982年,束从轩从部队复原回到安徽肥西县老家,不甘种地的他开始寻找致富之路。他隐隐约约嗅到,养鸡门槛低,几百块钱就可起步,将会成为一条开拓财富的门路。

  当时,白羽鸡刚刚引入中国不久,由于饲养周期短、价格便宜,很快取代土鸡占领了鸡肉市场,超过90%的养殖户选择饲养这种白羽鸡。

  也许是因为军人出身,束从轩养鸡,只认死理。大家都追着金钱跑,束从轩却偏偏只养180多天才能长大的肥西老母鸡。“我不能跟着潮流走,潮流总是要回归的。”束从轩拿着父母为其结婚准备的1800元,买了一千只鸡,建立家庭孵化场,开始了养鸡大业。

  “我从一开始就跟鸡睡在一起,睡了七年。如果把我的眼睛蒙住,放在一个陌生的鸡舍,我能知道鸡的冷暖,是渴还是饿,有没有生病,大致是什么病。”靠着这份刻苦和钻研,束从轩的养鸡事业在艰难中起步了。

  事实证明了束从轩的判断。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品质越来越重视,越来越多人回归到了土鸡消费。

  1990年,他已是合肥最大的养殖户。束从轩先是自己养,给农户示范,成熟后带动附近一带的农户养,他提供鸡苗、饲料和疾病预防。再后来,他带着乡亲们到合肥各县的农贸市场找销路,月均产出超过60万只,每年的利润有三五百万元。多年发展下来,养殖规模位居安徽省前列,束从轩成为安徽名副其实的“鸡王”。

  每年春节营运高峰期,束从轩都在餐厅后厨帮忙刷碗。

  转型:改变命运的一张邀请函

  养鸡成功了,但束从轩没有停止思考。

  束从轩一边想,一边做了很多尝试,譬如把鸡杀掉风干再卖,或者把鸡做成袋装食品,但效果都不理想。

  1999年,他意外收到了一张快餐特许经营培训邀请函,开始接触餐饮行业。他陆续到一些快餐连锁企业和食品加工企业走访学习,最终决定做中式快餐连锁,打造鸡产品全产业链。

  束从轩开始研究菜品。仅仅是招牌老母鸡鸡汤,就研发了两年多时间。那两年多,束从轩和员工们每天都杀一两只鸡,不断尝试。大概做了一千只鸡时,束从轩的直觉告诉他,这个鸡汤就是他想要的。

  束从轩让厨师把剩下的汤打包,拿回家给他的两个孩子喝。

  孩子们从小吃鸡已经吃腻了,在束从轩的劝导下,尝了一小勺鸡汤,最终每人竟然喝了3碗。束从轩知道,鸡汤研发成功了,因为孩子的味觉非常敏感,如果不好吃,多一口都不会吃。

  2003年,在合肥市区繁华的舒城路,老乡鸡的前身、第一家肥西老母鸡开业了。束从轩没有跟风做洋快餐,而是根据中国人的口味,做以鸡肉为主的中式菜品,并强调营养美味的鸡汤炖品。

  这家店生意十分火爆。在营业的第四天,店里的收银机都用坏了。接着,束从轩又开了第二家、第三家店……每一家生意都爆满,可一个月下来,都是亏本!

  这么好的生意怎么会亏本呢?束从轩百思不得其解。

  他请了一个职业经理人,算了一笔账,光是菜品成本就占到了70%。超高的成本支出,让束从轩意识到自己在餐饮领域还是一个新兵,他开始标准化实践。

  他每天晚上将当天的经营情况记录下来,陆续写了6本运营手册,后来又拓展到24本。细到员工如何洗手、女性服务员的发式是怎样的,都给出了具体的操作指南。

  这些操作指南发挥了重要作用。店里的员工许多是来自周边村镇的农民,刚工作时甚至连吃饭排队都做不到,但经过标准化的培训和规范,店里变得秩序井然,每个人上班时穿工作服,戴口罩和发网,工厂一个烟头也找不到了。最让束从轩自豪的是,熟食车间的空气已经达到十万量级的净化,用他的话说,“里面做手术都可以”。

  接着,束从轩又对肥西老母鸡进行了价格调整、精细化管理以及品牌宣传,经营状况开始好转。随后的几年中,肥西老母鸡凭借着“食材只用180天老母鸡”的优质出品,得到当地消费者的喜爱。到2012年底,肥西老母鸡在安徽的门店已经超过100家。

  升级:四百万就买来三个字

  随着事业发展,束从轩决定把餐厅开到南京、上海和北京。令束从轩困惑的是,外省员工比本地员工更努力,经营效果却差了不少。

  酷爱学习的束从轩,这时接触了特劳特的定位理论,了解了心智的规律。肥西老母鸡在省外做得不好,是因为品牌在省外没有认知度。

  为此,他聘请了一家国际知名公司做咨询。咨询费高达400多万,那时束从轩总共只挣600多万。“说内心不挣扎那是假的”,但军人的果敢,让他决定借助外脑。

  结果,咨询报告出来了:要换名字,将“肥西老母鸡”更名为“老乡鸡”,四百万就买来这三个字。

  接到咨询报告,束从轩思考了十分钟,最后决定破釜沉舟,彻底改名。

  束从轩心里很清楚,如果把这个决定告诉内部高管们,他们肯定反对。因为肥西老母鸡品牌2011年才刚被认定为驰名商标,好好的突然要改名,谁会同意?因此,他决定任何人都不告诉,悄悄改,迅速改。

  几乎在一夜之间,肥西老母鸡的店面改成了老乡鸡。大家议论纷纷,很多媒体给束从轩打电话,问他是不是破产了、企业是不是卖掉了。

  安徽本地媒体以最快的速度报道了这件事。在两会期间,有媒体甚至在头版以《合肥再无老母鸡》为题进行了报道。

  正是因为这样一个巨大反差,形成了冲击波,改名一举成功。虽然花费了2000万,但当年的利润是上一年的2.5倍,一年就把这个钱赚回来了。

  愿景:让老乡鸡成为每个人的家庭厨房

  2018年,中国烹饪协会发布了年度中国快餐70强榜单,四强当中,除了麦当劳、肯德基、汉堡王等国际知名快餐品牌之外,出现了一匹“黑马”——老乡鸡在中式快餐排名榜首。

  更名后的老乡鸡,在市场上获得了众多食客的追捧,随之走出安徽,走进了江苏、湖北、上海等地的餐饮市场。

  “我们用了12年,让营收超过10亿,接着用2年超过了20亿,又用了1年超过30亿。预计到2023年,老乡鸡将成为一个百亿级的餐饮企业。”面对未来,束从轩信心满满。

  这几年,束从轩明显感受到,随着年轻一代崛起,外出就餐日益常态化,为快餐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我们替你们做更好吃的饭。”束从轩捕捉到消费者的需求,创造性提出了“家庭厨房”的概念。在老乡鸡的餐厅里,极简的吊灯洒下温暖的光,热腾腾的开放式厨房冒着香气和热气,勾勒着和家人坐在一起吃饭的画面,老乡鸡将“家”的元素融入每一个细节。从餐前洗手、餐中自助,到餐后补妆,每个看似普通的地方,都洋溢着浓浓的烟火气和人情味。

  让束从轩骄傲的是,走进老乡鸡的门店,常常可以看到很多大人带着孩子用餐,甚至不少上了年纪的老年人跟着子女在这里吃饭,“就像在家里一样”。“让老乡鸡成为每个人的家庭厨房”,这一愿景正在束从轩的努力下,一步步走向现实。

  如今,享受着老乡鸡爱心餐品的,除了武汉的一线医护人员,还有安徽、江苏等地的一线医护人员。自1月27日起,老乡鸡已累计送出数万份爱心餐,并还在持续进行着……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老兵束从轩,好样的!

编辑:王晓超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战“疫”脸谱】老兵束从轩:硬核老板的“鸡”缘人生

    2月初,一段老板手撕员工联名信的视频火遍全网。视频中的老板叫束从轩,安徽老兵,全国中式快餐排名第一的老乡鸡集团创始人。受疫情影响,老乡鸡保守估计会有5个亿损失。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老乡鸡的员工们提出疫情期间不拿工资,并签字按手印提交了联名信。

  • 新时代 铁路榜样 | 北京铁路医研中心车站消毒处置组:白衣执甲 逆风而行

    “接到紧急消毒任务,列车马上进站,大家准备出发!”4月11日,夜色如墨,从上海虹桥开往北京南的G152次列车划破黑暗,驶入北京南站。北京铁路疾病预防医学研究中心车站消毒处置组北京南站消毒处置组的值班人员接到电话后,麻利地穿戴防护装备、手拎10多公斤重的消毒桶,以最快速度奔向14站台,仅用13分钟就完成了车厢消毒工作。

  • 回顾50天的战斗历程,这是我们的“光谷速度”!

    自2月17日飞赴武汉,到达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开始战“疫”,到院区“清零”,作为医务部医疗助理员经过几天的忙碌,妇幼光谷院区达到收治患者标准。按照指示:今日先由感染一科、二科开始收治病人。上午前往武汉市指挥部和喻主任对接,商议接收病人情况,拟接收60-70名病人。

  • 中国人的故事|郭艳婷 陈晓聪:再见面,定会深深相拥

    爱一个人、彼此长久相守的要义,最重要的是什么?有人说是金钱,有人说是孩子,但在郭艳婷和陈晓聪看来,爱情中最坚实的纽带,是彼此在精神上的共同成长。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