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松懈、侥幸是当前“战疫”的大敌-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松懈、侥幸是当前“战疫”的大敌

司马言
2020-04-21 11:09:48  来源:中工网

  哈尔滨市道里区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张贴防疫宣传海报。图片来源:哈尔滨日报

  4月9日起,哈尔滨市在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清零之后出现反弹。截至4月22日24时,此轮疫情在哈尔滨地区已累计确诊感染人数78例。与此同时,哈尔滨市的这轮疫情跨省传播已涉两个省份。

  这是人们最不愿看到的,也是必须面对的。

  为什么在全国疫情防控整体向好的情况下,哈尔滨会出现内源性疫情反弹?究其原因,问题主要出在松懈和侥幸上面。

  今年1月中旬以来,全国各地陆续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无论是确诊病例“从0到1”的突破并直线上升,还是各方面“戴口罩、少出门”的号召,以及延迟开学和加长再加长的假期,都形成了强大的防控压力,严肃、紧张、警惕成为社会公众的普遍心理。

  但是,随着多个省份病例归零,特别是各地复工复产复学的加速推进,许多人逐渐开始放松警惕——口罩戴得不那么认真了,各种不必要的出行和聚集也多起来。

  有关部门通过对近期哈尔滨市确诊患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正是因为一些小区、村屯管理形同虚设,正是因为吃饭、开会等聚餐聚集活动抬头,让本已归零的确诊病例再次快速回升,导致疫情复燃。而且,特别恶劣的是,有些确诊患者去公共场所活动时竟然连口罩都不戴!

  松懈、侥幸,不仅表现在普通百姓身上。此次哈尔滨疫情复发,让人惊讶且惊恐的是,有两家医院的非发热病房出现了院内感染。

  要知道,相比于老百姓一知半解的医学认知,医院对病毒的应对应该最专业,最能给百姓安全感。疫情期间,医院也本该是管理最严格、防控最严密的地方。非但如此,医院自身反而成了感染源。显然,这与医院最近恢复开诊以来的懈怠和对就诊人群管理疏导不力直接相关。

  4月17日,哈尔滨市对疫情防控不力的18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了严肃的追责问责。希望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都能从哈尔滨疫情“死灰复燃”中深刻吸取教训,努力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战疫”的各项指令落地落实落细,慎终如始,切莫再因松懈、侥幸给肆虐的病毒以可乘之机!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来自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人们的出行意愿有回升之势,这需要有关各方切实警惕起来。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