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5G和手摇蜂蜜,小康的速度与温度-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现场·我在我思】5G和手摇蜂蜜,小康的速度与温度

叶小钟
2020-07-16 06:51:5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5G惠于广东,5G改变社会。此次“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广东的报道首先是从探寻5G给广东带来的新变化开始的——远离城市的清远连樟村,通过与通信运营商合作推进公共设施建设,成为全国第一个5G信号覆盖的行政村。今年5月,该村村委书记将美月西瓜放到网上销售,结合以往销售渠道,配套5G站点,短短十几天,第一批5万多斤西瓜基本卖完了。5G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偏远乡村在致富路上翻出了新篇!

  整个采访过程中,诸多不可思议的新鲜事情接踵而来:一元钱看病,你相信吗?许可事项审批有100多项可以“零跑动”,你吃惊吗?农民工有刚性的成才成长通道,你感叹吗?企业故意拖欠款项有专人跟进,你意外吗?

  客观地说,虽然这些新举措还没有实现全覆盖,先行地区建设、试点过程中也有不尽完美之处,但这些美好的社会景象在广东城乡,有的初现端倪,有的不断延伸,有的成为百姓司空见惯的事。

  譬如“病有所医”已在广州花都区全面实现。11年来,该区坚持和完善农村卫生站“一元钱看病”制度,户籍人员在村卫生站看病,只收一元挂号费,若需注射则另交一元注射费,药品及诊疗费全免,足不出村即可免费诊治一般常见病、多发病。

  “如果用来修路修桥,大约2000万元的投入可能还不够,但投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基本能够满足全区45万户籍人口每年大约600多种药材的供给。”花都区卫生健康局负责人告诉我们,把人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是干部职工决策和办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人被真诚地尊重,在这次采访过程中时时处处感染、感动着我们,而这无疑是进一步促成职工群众更真诚地、更努力地追求美好生活的硬核动力!

  包括我们在内,都是被关照的主角:每一次出发,地方相关人员都会再三叮嘱安全事宜;一位通讯员老朋友驱车十几公里来看望,还带来了当地手工摇制的蜂蜜邀请品尝……广东商品经济发达,但人情味一点也不淡。这样的感觉随着采访的进行不断加深。

  采访临近结束时,又有一个“人被真诚尊重”的故事“接力”而来。

  6月24日,湖北农民工吴桂春给图书馆留言事件受到舆论关注,第二天即得到东莞有关部门的跟进帮助。54岁,只有小学文化、找工作困难的农民工吴桂春,是在疫情之中遇到难题的众多普通职工中的一员。他对美好生活的期望,何尝不是每个人的梦想?关心他就是关心我们自己。花开之美有人关注,落叶之音有人倾听——倾听和尊重弱势群体、普罗大众的声音,是一个美好国度和时代的风范。

  今日之广东城乡,既有“逆行者”、5G等时代最前沿最先进的典型,也有再三叮嘱的关怀话语、手工摇制的甜美蜂蜜等纯朴民风和传统老理儿——一切那么错落有致、互相促进、生机勃勃地呈现着。

  小康,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和追求。无论在物质层面还是精神层面,无论城市还是乡村,美好生活的要素都在日渐丰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