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这届考生“太难了”,相信明天太阳照常升起-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这届考生“太难了”,相信明天太阳照常升起

来源:中工网
2020-07-08 18:48:41

  受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影响,7月8日,安徽黄山歙县考区的考生无法抵达考场,原定7月7日的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至9日举行。昨夜,当地连夜搭建浮桥、调运接驳车等,保障考生顺利进入7月8日综合、外语科目考试考场。

  7月8日,湖北黄梅县华宁高中近500名住校高考生,因突降暴雨引发的内涝被困,当地调集大型铲车等设备转送考生。

  

  7月8日,云南昆明东川发生4.2级地震,约有100名考生跑出考场,考试在7分钟后正常进行。

  前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高考延迟举行,现有水患、地震干扰人生大考的紧张。站在高考这个特殊节点,今年的考生“太难了”!

  往常,高考总是最静悄悄的中国时间——汽车不再鸣笛,工厂停下轰鸣,说话改成耳语,呼吸似乎要屏住……高考,牵动着全社会的神经。毕竟,承载无数家庭希望的孩子寒窗苦读十几年,“就拼这一两天”。在如此紧张和重要的人生时刻,安徽歙县、湖北黄梅、云南东川这几个地方的孩子经历此番折腾,怎不叫人好生心疼?

  全国的网友在密切关注着这些考生的情况——“歙县高考考生被困”“歙县高考延期”“黄梅500考生被洪水围困”“昆明地震百名考生抱头跑出考场”相关话题,网络热度不断上升。留言区,一水儿地给被困考生安慰、鼓励和加油。

  不少网友担忧,“备用卷和真题会有重合吧?会不会对其他考生不公平?”“备用卷难度大了,对这些考生不公平;简单了,又对全省考生不公平”“情绪肯定经历了很大的波折影响考试,录取能不能倾斜一下?”……

  无疑,人们对高考公平性的精密程度寄予了很高期望。放大镜下,容不得丝毫偏离。

  在我国高考历史上,大家所熟知的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导致的四川、甘肃部分地区考生高考延期。而和此次安徽歙县相仿,2006年福建建瓯4000多名考生因遭遇暴雨洪灾而延后6天举行高考。

  科普一下,考虑到高考可能会出现各种极端情况,每年高考命题都会出备用卷,也称B卷。A卷与B卷难度完全一样。当遇到考试延期、考场事故或泄题事件需要重考时,启用备用卷就成了应急预案选择。2006年,福建建瓯延期高考用的就是B卷。就在安徽芜湖,2015年由于考点设备出现问题,1200名考生用B卷完成了英语听力考试。

  

  除了试卷之外,备用方案也一直有着周密设计。安徽歙县的“备用”监考老师时刻待命,蹚水进入考场保障考试顺利进行;有关部门连夜搭建浮桥、设置转运点接驳车;负责救援的消防队员几个小时站在水里,推着皮划艇转送学生进入考场;湖北黄梅的500名考生坐在紧急调运来的铲车斗里,安然无恙进入考场;安徽歙县还给延期高考的考生准备了心理课……

  在多种备选方案的设计下,无论是急风骤雨,还是地动山摇,都能保障考生在一个安全、安静的状态下参加高考。

  2020年7月的高考,可能是一个注定让人难忘的高考。考生们要作答的不仅仅是一张张试卷,更有这个时代的主题词——变。

  这是一个快速迭代的时代,世界局势变幻莫测,科技发展充满可能,多样的利益、多元的观念……在经历过高考这场成人礼之后,考生们还要做好面对书本之外的世界的准备,“世易则时移,时移则备变”。

  正如今年高考江苏卷的作文题目,有国家的制度、身边的师长、家中的亲人和你“同声相应,同气相求”,这是一场“同气连枝,共盼春来”的考试。稳住神儿,一定相信,有人会开着铲斗车、推着皮划艇,甚至用他们的肩膀,帮你一起穿越风雨。

  在《三体》中有这样一个场景,监听员问罗辑的女儿为何不害怕太阳下山时,罗辑的回答是:“她知道明天的太阳还会升起来的。”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