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之即来 来之能战 战之能胜 | 中央指导组点赞武汉交通铁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召之即来 来之能战 战之能胜 | 中央指导组点赞武汉交通铁军!

2020-04-09 19:42:16  来源:交通运输部

  武汉交通人,一群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他们是中国抗疫奇迹的主角之一。特殊时期,他们倾尽全力抢转运,争分夺秒拼物流。只愿这傍水而生的大武汉,尽快重启九州通衢,早日重现一城繁华。

  一声感谢

  中央指导组点赞

  近期,中央赴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指导组物资保障组给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发来一封感谢信。

  感谢信写道,疫情防控期间,武汉市交通运输局紧盯保畅通、保运力、保时效任务不松懈,锚定急响应、快行动、实举措目标不偏移,直面问题挑战,主动担当作为,统筹调度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等各种交通资源,充分调动国有、民营、个体等各种运输力量,为医疗物资、生活物资以及重点人群出行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感谢信称,中铁武汉局集团、湖北机场集团、武汉邮政公司、武汉公交集团及出租车行业等,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交通运输铁军!在此,谨向武汉市交通运输局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这封感谢信,是对武汉交通人战疫作为的高度肯定。停运时,他们严格做到一关到底,不漏一人;一停无余,不动一车。保运转,他们及时分拨保急需,接送医患,帮助社区。

  一夜之间

  紧急关停离汉通道

  1月23日10时,离汉通道关闭,全城公共交通停运。

  关闭离汉通道前日,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利用综合交通联席机制,第一时间成立了涵盖铁水公空、公共交通各行业负责人的防疫工作专班,组建工作联系群,实现高效统筹调度。同时,10个督导组相应成立。分别督导铁路、航空、长途客运、公交、地铁、出租等各条交通战线,执行命令不打折扣,准时关闭通道。

  关闭离汉通道当天,武汉交通部门组建了1640辆公交车、2000辆网约车、200辆大巴、 300辆货车的应急保障队伍。1月26日,武汉城区机动车禁行,460辆公交车、4720辆出租车、200辆大巴、1300辆货车待命,以备不时之需。社区封闭管理后,武汉投入1804辆公交车、250辆大巴、6000辆出租车、19600辆货车(含经营性货车)保障生活物资运送以及重点人群出行。

  截至4月3日,武汉共动员1810辆公交车、250辆大巴、6000辆出租车、19600辆货车投入防疫期间人员和物资运输工作,共运输各类人员277.59万人次。武汉市组织运输各类应急物资821.2万吨,其中铁路7.11万吨,航空1.63万吨,水路637.14万吨,公路273万吨。

  一张网络

  海内外物资齐抵汉

  疫情爆发初期,在武汉抗疫前线,医务人员的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医疗物资一度缺乏。武汉市防疫指挥部从境外采购了大量防疫物资,身在海外的广大华人华侨也购买了不少防护用品,准备寄到武汉。但随着各个国家和地区管控措施的日益严格,导致物资无法集中空运到武汉。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甄选规模大、网络广、意愿强的物流企业,分两批在美国、日本、韩国,以及澳洲、欧洲等地设立了6个物资集并点,开展物资集中、清点、集并运输等工作。同时,该局积极争取市指挥部、省指挥部及国家工信部、卫健委、民航局支持,及时启动重大航空运力调度机制,调派航空运力,将滞留境外、省外人员及6个境外集并点物资尽快运送回汉。

  2月13日,从海南接回124名滞留人员;同日,首批欧洲采购的29吨物资抵汉,当日分拨到56家医院;2月24日,澳洲集并点40吨物资从悉尼回汉。截至4月3日,共运送武汉滞留外地人员4379人,运输物资16323.7吨。

  一个枢纽

  四个平台协同助力

  武汉疫情吃紧的时候,全国各地的爱心、物资如潮水般向江城涌来。为了让这些物资能够顺利且快速地到达武汉,武汉市交通运输局积极争取武汉铁路部门支持,开辟应急运输“绿色通道”,及时将支援物资通过全国铁路干线运抵武汉。截至4月2日,铁路共运输物资7.11万吨。

  水路方面,在长江海事局、武汉海事局及武汉港等港口的支持下,通过水路运输的钢铁、煤矿等大宗物资运输得到保证,武汉水电油气等基本行业也实现了正常运转。截至4月2日,水路共运输物资637.14万吨。

  物资从外地到了武汉的火车站、港口,还得尽快地转运到位。由此,一个公路运输应急网形成。武汉市交通运输局构建了以国博中心仓库及宝湾、捷利、萃元物流园为主体的“1+3”防疫物资储运分拨平台,实现应急物资高效转运分拨。2月2日以来,国博中心共转运分拨27.8万件、约1万吨医疗类物资;三大中转站转运物资5275.72吨,其中医疗类物资789.1吨,生活类物资4549.4吨。

  为保障“应收尽收”的工作快速推进,共投入200台货运车、公交车辆支援火神山、雷神山及方舱医院建设物资运输,共运输3460台次,运送物资4526 吨、10.6万件。

  一体分拨

  受捐物资高效集散

  1月底,红十字会因大量医疗物资积压,一度分拨困难。为保障红十字会受捐的物资及时有序配送至医疗一线,按照武汉市防控指挥部要求,武汉市交通运输局抽调30多名机关干部组成现场工作组,连夜制定职责分工、现场管理规定等3项制度。

  2月2日,该局正式接管红十字会仓库,随后联合九州通、邮政、公交集团等企业,建立起现代物流分拨机制,实行24小时轮班运转。“限时”分拨医疗物资,确保6类医用物资2小时内完成入库到出库。2月5日,一篇《打通生命线!武汉红会仓库最新直击:医用紧急物资入库到出库仅2小时》报道传遍全网上下,这里转运分拨的27.8万件约1万吨物资,再未发生一起滞留情况。

  另一方面,武汉全市小区封闭管理后,商超生活物资配送压力陡然增大。于是,在原来已经储备“三个100台”、增配78台公交车运力的基础上,520台公交车再增援,精准对接165家商超网点、237家电商平台网点,实现中心城区全覆盖。截至4月3日,共组织车辆19030台,运行13463车次,运送生活物资367.7万件。邮政快递紧急设置的1557个无接触投递点全面服务社区居民。

编辑:王晓超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让更多优秀工人走上劳动教育课讲台

    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并且“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并且培养出“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 中工时评:借口疫情严重搞就业歧视,绝不容许!

    疫情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是短期的,但我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则是永恒的。某些地方和企业以疫情严重为借口做出就业歧视的荒唐行为,从小我方面而言是过度的应急反应;从大我方面而言,是损害战“疫”大局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失德违法行为。对此,有关各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迅速纠正,严肃查处。

  • 中工时评:积极有序推进抗疫一线职工疗休养

    目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援汉医疗队开始回撤,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交通卡口和防疫检查站陆续撤销,不少景点有条件恢复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工会也开始恢复本年度的职工疗休养计划,例如杭州市总工会组织100名坚守社区防疫一线的职工走进余杭大径山开展疗养。

人物

  • 召之即来 来之能战 战之能胜 | 中央指导组点赞武汉交通铁军!

    武汉交通人,一群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他们是中国抗疫奇迹的主角之一。特殊时期,他们倾尽全力抢转运,争分夺秒拼物流。只愿这傍水而生的大武汉,尽快重启九州通衢,早日重现一城繁华。近期,中央赴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指导组物资保障组给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发来一封感谢信。

  • 献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军队医护人员: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4月8日零时,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这座被白衣战士日夜守护的城市,终于“通”了!

  • 被“冷落”的张小波在打银行业的脸

    近日,话题“被银行员工冷落取走数亿存款”火了!4月7日,北京凤凰联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张小波发微博称,前几天他去安贞附近一银行,想把借记卡的转帐额度从每天五百万上调一下,受到该银行员工略带鄙夷的嘲讽。结果,张小波“一气之下”,将在储存在该行几个亿的结构性存款转走了,引发不少网友的“围观”。

  • 谢谢你,“迷彩车队”!守住了武汉的“运输生命线”!

    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识大体、顾大局的武汉人民与武汉人民并肩运输物资,子弟兵来了!为缓解“封城”带来的物资调运压力保证疫情期间武汉市民生活物资正常供应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担负物资运输保障任务。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