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冷落”的张小波在打银行业的脸-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被“冷落”的张小波在打银行业的脸

严奇
2020-04-09 13:33:04  来源:四川在线

  近日,话题“被银行员工冷落取走数亿存款”火了!4月7日,北京凤凰联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张小波发微博称,前几天他去安贞附近一银行,想把借记卡的转帐额度从每天五百万上调一下,受到该银行员工略带鄙夷的嘲讽。结果,张小波“一气之下”,将在储存在该行几个亿的结构性存款转走了,引发不少网友的“围观”。

  不少人打趣道,这就是“有钱人的生活,就是这么枯燥且朴实无华”。事实上,依照《人民币大额和可疑支付交易报告管理办法》,个人超20万以上的转账受到有关部门监管,数亿元存款不可能“说转就转”,该话题的真实性有待考究。姑且先不论真假,“被银行员工冷落取走数亿存款”便是一则很好的“制造流行”的范例。

  知名作家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在其所著的《引爆点:如何引发流行》中,提出了“流行三法则”,即制个别人物法则、附着力因素法则和环境威力法则。在这起舆论事件中,我们不难看到“流行三法则”的实际运用。

  首先,张小波就是流行中的“个别人物”。在微博上,他的个人账号就拥有数百万粉丝。身上带有的“传媒大佬”“知名人士”等等诸多标签,使之他在发布“真实经历”后,短期内便引发足够的关注。作为公众人物在银行遭遇的“员工歧视”,强烈的对比制造了充满故事性的争议点。在舆论学中,“讲故事”无疑是引发舆论的必要特质。

  其次,“有钱人低调炫富”是一个很好的附着点。“因一时之气,转走数亿存款,让银行难堪”,在这个事件中不难找到“有钱任性”“银行歧视”等等当前社会最引人关注的话题。一众网友对银行歧视客户所引发的共鸣,成就了该话题的强烈热度。很难想象,在大众舆论进一步渲染之后,还会制造出什么次级舆论话题。

  再次,“大额转账难”释放出强大的环境威力。数日前,新闻报道,有银行客户提取8000万活期存款,提前预约无法顺利转出,成为媒体界关注的财经话题。张小波的高调回击,在相关话题氛围的助推下,多了几分“向银行霸王条款说不”的“侠客色彩”。无怪乎,此微博发出后,得到了大部分网友的一致点赞。

  无论张小波的微博是有意烹制,还是无意吐槽,其背后所引发的舆论影响,都是对“大额存款取出难”现象的回应和放大。我们需要关注的不仅仅是“张小波受银行员工冷落”的事件,而是普通人如何取钱的问题。不是所有人的人都可以转账数亿元让银行难堪,普通人取出大额存款也需要银行提供平等的服务态度。

  希望至此之后,银行机构能积极改正自身的服务态度和服务流程,否则舆论风波对银行业所造成的伤害,不会是“笑一笑”那么简单。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让更多优秀工人走上劳动教育课讲台

    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并且“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并且培养出“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 中工时评:借口疫情严重搞就业歧视,绝不容许!

    疫情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是短期的,但我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则是永恒的。某些地方和企业以疫情严重为借口做出就业歧视的荒唐行为,从小我方面而言是过度的应急反应;从大我方面而言,是损害战“疫”大局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失德违法行为。对此,有关各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迅速纠正,严肃查处。

  • 中工时评:积极有序推进抗疫一线职工疗休养

    目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援汉医疗队开始回撤,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交通卡口和防疫检查站陆续撤销,不少景点有条件恢复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工会也开始恢复本年度的职工疗休养计划,例如杭州市总工会组织100名坚守社区防疫一线的职工走进余杭大径山开展疗养。

人物

  • 被“冷落”的张小波在打银行业的脸

    近日,话题“被银行员工冷落取走数亿存款”火了!4月7日,北京凤凰联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张小波发微博称,前几天他去安贞附近一银行,想把借记卡的转帐额度从每天五百万上调一下,受到该银行员工略带鄙夷的嘲讽。结果,张小波“一气之下”,将在储存在该行几个亿的结构性存款转走了,引发不少网友的“围观”。

  • 谢谢你,“迷彩车队”!守住了武汉的“运输生命线”!

    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识大体、顾大局的武汉人民与武汉人民并肩运输物资,子弟兵来了!为缓解“封城”带来的物资调运压力保证疫情期间武汉市民生活物资正常供应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担负物资运输保障任务。

  • 新冠肺炎患者ICU里的青年护士:我们不需要你记得

    导读:“在ICU病房里,你不认得我们没关系,我们不需要你记得,我们只希望你康复,这就是最大的回报。

  • 直播莫负“隔着屏幕的信任”

    近日,罗永浩开启直播带货首秀,观看人数超4800万人,且“战绩”不斐。作为一个“有故事的人”,罗永浩除了创办锤子科技,还曾做过英语老师、办过网站、成立培训机构等,此次他以主播的身份直播卖货,消息一公布就自带话题性。虽不乏吐槽和唏嘘之声,亦有众多网友纷纷为其动容:“不断尝试,屡败屡战,精神可嘉”“比摔倒的次数多爬起来一次就是英雄”……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