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扛住新一轮降雨的“冲击波”-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民生

坚决扛住新一轮降雨的“冲击波”

吴海霞
2020-08-22 10:17:01  来源:四川在线

  一波“稍停”,一波又“渐起”。虽然洪水“暂退”,但新一轮降雨即将“接踵而来”。天气预报显示,本周末四川将迎来新一轮降雨过程。对此,我们要克服疲劳,连续作战,统筹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坚决扛住新一轮暴雨洪水带来的“冲击波”。

  大雨意味着大战,大灾意味着大考。今年的汛情来得格外猛烈,暴雨强度大、洪水来势汹、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超警戒水位、超保证水位、超历史水位,三个“超”字彰显防汛形势之急迫。面对历史罕见的雨情、水情、汛情、灾情,四川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果断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抗洪抢险救灾。面对严重的雨情汛情灾情,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火速行动、冲锋在前,无数人舍小家、保大家,奋战在抗洪一线。“洪水不退,我们不撤”的“父子兵”温暖人心;主动请战的“娘子军”尽显巾帼本色,义无反顾的“夫妻档”感人肺腑……风雨之中,千万个人一条心,像坚固的堤坝牢不可摧;千万双手齐发力,凝聚起战胜暴雨洪灾的磅礴力量。

  防汛硬仗容不得分秒懈怠,来不得丝毫马虎,必须坚持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眼下,河流水位虽有消退,但出险概率尚未减轻,汛情、险情、灾情仍未完全消除,防汛形势依然严峻。防汛救灾比拼的是意志,考验的是作风,检验的是耐力。我们绝不能因为水位暂时回落而松懈,要时刻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始终严阵以待,严防死守。要再接再厉,继续保持旺盛的斗志,高位防溃坝,低位防渗漏;雨天准备抢险,晴天加紧固堤。面对新一轮降雨,要树立底线意识,及时排查隐患,努力化解险情,统筹应对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对水利、电力设施、桥梁涵洞等逐一排查,对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确保防在未发之前、抗在第一时间、救在关键环节。

  “祸患常积于忽微。”这是一条反复被验证的铁律。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就是要立足于防患未然,拿着“显微镜”巡堤查险,带着“火眼金睛”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经受高位洪水多日重压、冲刷的河岸、湖堤,面临着更多、更大的压力和隐患,持续性降水更容易诱发地质灾害。因此,我们要对应急防汛措施进行再审视、再强化,对风险隐患进行再检查、再排除。要加密巡查频次,开展巡堤、巡塘、巡坡、巡路、巡屋等巡查工作,实行全天候、全覆盖、全时段巡查,一旦发现险情,要立即有效处置。要提前预警,科学研判,对处在危险地段的群众要及时转移,严防小险发展为大险、隐患演变为事故,以万全之备坚决打赢新一轮防汛救灾硬仗。

  巴蜀儿女多壮志,栉风沐雨更坚韧。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科学决策下,有全省上下的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就一定能打赢新一轮防汛救灾的“攻坚战”。

编辑:王铉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