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舒心萍:倡导绿色出行需建“绿色通道”
//www.workercn.cn2015-09-24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9月22日是城市无车日,北京市交通委对外发布了北京市自行车、人行系统建设情况,今年内,将完成《北京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在二环路以及三里河、南锣鼓巷等八个区域完成标准自行车道建设。预计到今年年底,北京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0%,到2020年,北京自行车出行比例将从12%上升至18%,绿色出行比例有望达到75%(据9月23日《新京报》报道)。

  城市机动车的爆炸式增长,在给公众带来汽车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令人难以想象的现实难题。比如,交通严重拥堵问题、大气污染严重问题、自行车道、人行道被机动车挤占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可以说已经严重制约了城市的正常运转,加剧了道路交通的纠纷和矛盾。近年来,虽然一些城市不得已对机动车采取了限购、限行措施,但是仍然难以有效解决上述难题,甚至交通压力还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面对当前大中城市呈现的交通困境,究竟该怎么办?对此,北京下了决心——让自行车回归北京,更以正规文件形式为北京的自行车道建设提供保障。

  为自行车道提供保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其难就难在道路资源日益紧俏,势必削弱机动车出行的道路资源,这对矛盾如何解决?显然在考验城市交通管理的决策者和管理者们的智慧。据报道,北京的做法是,重点做好步行和自行车网络规划,主要分步行道等级划分及步行道网络规划、步行、自行车交通设施规划建设标准。同时,《规划》将提出步行和自行车环境改善典型示范工程方案。而仅今年北京就将改造步行自行车道248公里。

  倡导绿色出行,离不开绿色出行的条件和基础。比如,自行车道都没有了,又如何让公众骑自行车出行?骑自行车出行很不方便、很不安全,甚至还很危险,又如何让自行车回归大众?所以说,就如同“好马配好鞍”一样,倡导绿色出行,首先要给自行车提供专用的“绿色通道”,最大限度满足自行车出行的便利;其次要加强管理,防止新建自行车道逐渐被机动车所侵占,让自行车出行再次遇阻;再有,就是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既要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公众自行车出行,又要发动各个单位、社区多开展自行车骑行活动,从而引导更多的人加入到自行车出行的行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