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中北马”能否成为“治霾黑马”?

 

  2014北京马拉松比赛于10月19日上午鸣枪开跑。截至18日下午18时,北京市政府已正式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因本次赛事规模庞大,有46%的参赛选手来自国外及国内其他地区,组织管理工作涉及方面众多,赛事延期、改期的难度巨大,为此,北京马拉松比赛组委会18日晚21时紧急发布温馨提示,请参赛选手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参赛。(10月19日 《新京报》)

  “北马”载着公众对清新空气的期待而飞奔,载着公众对改善环境的鞭策而飞奔,载着公众对擒获雾霾元凶而飞奔……“北马”能否成为协同治霾的“黑马”?

 观点交锋:雾中北马开跑,你怎么看?


雾霾中开跑的“北马”得不偿失

  一个“雾霾中的马拉松”,究竟是什么样的“比赛逻辑”?究竟是想提升人们的健康指数,还是“刻意”回避雾霾对运动员、观赛者身心的戕害?“风雨无阻”、“雾霾开跑”,表面上获得的是“正常开赛”的信誉,实际上损失的是广大选手的健康,迎来的是公众的谴责。

北马“遇霾改期”没那么简单

  像北马这样的大型国际赛事,需要动员和协调的部门及方方面面非常多。一个城市马拉松比赛路线长达42.195公里,这意味着要对城市40余公里的道路进行交通管制,并要提供相应的安保。大家都按照预定的日期动员起来了,其他的事情都为这一天的比赛让路了,却又临时改期,恐怕会造成更大的混乱。

我们跑马拉松时我们在谈论雾霾

  为了健康,我们选择奔跑;为了健康,我们谈论雾霾。去年的“尿红墙”讨论,让“尿红墙”很快成为历史;那么,今年的“雾霾跑”,又能否加快赶走雾霾的速度呢?马拉松精神的内涵是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忍不拔、永不放弃。治理雾霾正需要这样的马拉松精神,坚毅并且持之以恒。

 

北京马拉松应领跑城市文明

  2014北京马拉松比赛,为防止去年“尿红墙”事件重演,今年北京环卫集团在参赛运动员集结区设了500个厕位,比去年多了160个,长跑沿线每隔2公里或2.5公里还有一处临时公厕。公厕便利程度,标志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标志着城市公共服务意识是否提高,也折射出了北京马拉松的文明程度。因此,北京马拉松,首先应领跑城市文明。除了增设公厕和厕位之外,活动组织者及有关部门,还应在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做出更加细致入微的制度安排。[详细]

北京马拉松不仅仅是一场长跑

  北京马拉松的全民参与,应被认为是全民体育产业的蛋糕已经做大。这不仅仅是数万人所凝聚的热情,在国家层面上,就已经有对体育产业大推力的政策。今年9月份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推动大众健身。中国数十年经济的发展,早就具备了发放体育消费的红利。然而,全国性的长跑氛围还是处于萌芽阶段。而对于这个蓝海产业的开发,恐怕也不仅仅是跑步者一个人的事。 [详细]

当马拉松成为一个狂欢节

  “我跑,我快乐”,这是马拉松的本质,亦是运动的真谛。运动是一种生活方式,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人心所向。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不断提高,跑步和运动在国内越来越成为时尚。很多人都会在朋友圈里秀自己跑步的成绩,或在网上约一个集体郊区骑行,各大马拉松网上报名名额也在几小时内一抢而光,这也是今年北京马拉松异常火爆的原因。尽管冒霾前进值得商榷,但起码这种新的变化值得肯定,它让人似乎听到社会进步的脚步声。[详细]

上期话题



 共同期待:“北马”能否成为协同治霾的“黑马”?

 
蓝天下的奔跑不该是奢望

  引起全民关注的重大活动不会天天都有,但我们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刻,都需要自由呼吸。社会管理者必须重视“霾是故乡醇”等民间段子中传递的悲哀和无奈,别忘记我们是为什么要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如果连新鲜空气都成了奢望,那一切繁华会不会成为沙上之塔?

“等风来”终结不了雾霾“马拉松”

  当雾霾遇上“马拉松”,“等风来”是否能够及时将雾霾掩盖的城市和参赛的选手解救出来?今天的“北马”已经用事实向我们证明了这是个不能完成的期待。那么问题就来了,如果以后再次遇到类似的盛会和雾霾的碰撞,我们依然要像今天的“北马”一样经受心情的激动和天气的摧残带来的双重考验吗?

“北马”载着公众对清新空气的期待

  如果治理大气污染能否像“北马”比赛一样自强不“吸”,相信治霾会有新的起色。为应对“浓雾围城”“十面霾伏”,国家提出要把治理大气污染和改善生态环境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突破口,率先在大气污染协同防治上取得进展,通过区域协同发展统筹治理大气污染。“北马”能否成为协同治霾的“黑马”?

 拿出精气神跑赢治霾马拉松

 
“雾中北马”亟待改革

  “北马”果真不能“改”?长时间的空气污染说明北京地区已不适合举行马拉松比赛,易地举行应该进入考虑范畴,可以在空气条件较好的地区举行,一俟北京地区情况好转,再转回北京,一则凸显组委会的人文关怀和体育宗旨,二则反向激励大力治理环境污染。

“治霾马拉松”,没有局外人

  雾霾之下,谁都不是局外人。不管是“躲在口罩里看”,还是编出段子抱怨,不仅于事无补,更不是负责任、有担当的态度。提升公众参与热情,开展治理雾霾的全民行动,无疑是重要的基础工程。“全民治霾”并不局限在消费领域,比如购买更环保的消费品,养成绿色消费习惯等,还要聚焦生产领域、关注生产者的作为。

治霾需从我做起

  如果谈起雾霾时痛心疾首,被要求少开一天车却一千个不情愿;如果对制造雾霾的企业恨之入骨,却忽略乃至宽恕自己制造雾霾的行为;如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忘掉……雾霾就永远不可能消散。为了健康的马拉松,为了自身的欢愉,为了我们的生存处境,治霾需从我做起。

 

 

 

 

   
  结语
 

  在治理雾霾的问题上,全社会天然地同呼吸、共命运。只有出真招、动真格、见实效,才能吸引广大群众同呼吸、共努力,凝聚全社会的力量,跑赢这场消除“心肺之患”的“马拉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