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杨敬忠:看丹麦如何营造“骑行”乐园
//www.workercn.cn2014-12-03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APEC会议结束后,为把蓝天留住,很多人发出了让自行车回归的呼声。但是,在中国的许多城市,自行车的骑行环境并不那么“友好”。

  如何保障骑自行车出行有个安全、便利和舒心的环境,进而把骑行作为出行的首选?我曾经在号称“自行车王国”的丹麦工作多年,这个国家的一些做法,或许值得我们借鉴。

  在丹麦,骑自行车不仅是一种降低交通费用的手段,而是一种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无论是上班、购物、送孩子上学,还是休闲娱乐,自行车对丹麦人来说都是首选交通工具。

  据丹麦自行车组织Cycling Embassy of Denmark统计,90%的丹麦人拥有自行车,如果出行距离不到5公里,24%的丹麦人选择用自行车代步。丹麦人骑车上班和上学的比例超过四成,而选择汽车和公共交通者均不到三成。

  记者调查得知,骑行的普及不仅与丹麦政府的调控措施有关(他们对汽车课以重税,而向自行车行业和骑车通勤者提供财政补贴),还与便利的出行设施和环境有关系。在丹麦,城市的交通设施设计和建设普遍以适应骑自行车出行为最优先目标。丹麦全国有超过1万公里的自行车专用道,车道网络四通八达,覆盖全国,非常发达和完善。

  丹麦法律规定,任何时候机动车都不得驶入自行车道,否则要重罚。这样的规定得到严格执行,确保了骑行的高度安全和畅通无阻。

  为了进一步鼓励民众“绿色出行”,首都哥本哈根市政府还制定了自行车出行的远景目标——计划到2015年将居民骑自行车上班和上学的比例提高到50%。

  为实现这一目标,丹麦政府已开始在哥本哈根、奥胡斯、欧登塞等主要城市修建数百公里长的自行车高速路网,不仅将现行的双向各一条车道扩建为双向各三条车道,更在自行车高速路沿线设置专用信息站点,提供休息和服务区,让骑行更加快捷。

  在丹麦第二大城市奥胡斯,他们还启动了一个大型的“自行车行动计划”,总投入3400万欧元,包括建造丹麦第一条“自行车街道”以及高规格的自行车专用道、停车设施等。 

  不仅如此,丹麦交通设计的一些细节,也处处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比如,许多城市自行车道的沿途基础设施完善,自行车维修点、服务站、流量计数仪、安全停车位等,一应俱全。

  在机动车道和自行车道同时交叉的十字路口,自行车停靠线要比汽车停靠线靠前5米,确保自行车可以在汽车右转之前优先通过路口;在部分交通繁忙的区域,自行车道也被拓宽为跟机动车道一样宽,以提高自行车优先通行的能力和速度;机动车红灯时不允许右转,在绿灯时只能等同向自行车全部驶过后才能右转等。

  尽管丹麦自行车保有量已超过全国总人口数,但自行车停放在丹麦并不是问题。比如,哥本哈根市政府就为骑车者提供了便利的自行车存放设施,公车站旁、地铁、火车站外、学校里、街道边,免费停车场随处可见。值得一提的是,丹麦的自行车停放架设计巧妙,充分利用了大大小小的空间。

  近几年,中国也在倡导低碳出行、绿色出行,但问题是:我们做好各项准备了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