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直话里见清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网友来论

切直话里见清心

王 宁
2018-11-23 08:29:57  来源:解放军报

  俗话说,“话是开心锁”。做人为官、处世交友,说什么话、怎么说话,大有学问。很多人说话喜委婉,认为委婉容易让人接受。其实有时候,说话直截了当反而更好。

  《围炉夜话》有云:“同人聚处,须多说切直话,方见古风。”意思是说,在和别人相处的时候,应当多说切实而正直的话,这样才能体现古代圣贤宽厚质朴的风范。

  明代御史张宽,性格耿直无偏私,敢于向皇帝当面直谏。当时总兵石亨受英宗朱祁镇器重,封为忠国公,他骄横跋扈,结党营私,导致民怨沸腾。张宽不顾个人安危和得失,向英宗上书,当面直陈石亨的种种劣迹。有人问他:“子欲为逄、为干耶?”夏朝的关龙逄、商朝的比干都是直言进谏、无惧死亡的忠臣。张宽答:“吾非能为逄、干,而同腐卉草非志也。”正是张宽这种不愿与奸佞同流合污的耿直性格,使他敢于向英宗上书直言。而这次上书最终得罪了石亨,导致张宽远贬海南,降职为安定县令。有人问他:“无悔乎?”他正色道:“直言必直气,直气必直心,蹇蹇匪躬,何悔之有?”

  言为心声,直言者,心必清。张宽之所以被贬降职也丝毫无悔,就是因为他襟怀坦荡、毫无私心,即使因此受到打击,也不改直言本色。而石亨也终因权欲膨胀被英宗削官为民,治罪身死,印证了张宽当初上书时所说的话。

  “君子直言直行,不婉言而取富,不屈行而取位。”直言常常不美,让人听之刺耳,但往往包含真知,促人猛醒。正因为直言之可贵,有识之士才会把直言者奉为挚友。

  《三国志·吴书》记载了这样一则故事,吴国徐原“为人慷慨有才智,性忠诚耿直”,经吕岱向朝廷推荐而为官,后官至侍御史。吕岱偶有过错,徐原不仅当面指出,甚至还当众评论。有人偷偷地告诉吕岱,他感慨地说:“这就是我器重徐原的原因啊!”后来徐原去世,吕岱伤心地哭道:“以后还会有谁指出我的过失呢!”徐原敢于直言上级的过失和吕岱乐于接受批评的美德,被后人传为佳话。

  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然而历史上,也不乏尸位素餐、唯唯诺诺的官员。他们长于察言观色,揣摩心思,有时明知有错也不敢说话。宋神宗时期的宰相王圭,“以其上殿进呈,曰取圣旨;上可否讫,云领圣旨;退谕禀事者,曰已得圣旨也”,被时人讥为“三旨相公”。明成化年间,宦官汪直专权,以万安、刘吉、刘珝三人为首的内阁,一味“蒙耻固位”,遇事除了喊“万岁”,没有半点主张,被人谑称为“纸糊三阁老”。当时的吏部尚书尹旻、户部尚书殷谦、礼部尚书周洪谟、兵部尚书张鹏、刑部尚书张蓥、工部尚书刘昭,也因怕招惹事端而缄口如瓶、不敢直言,被讽为“泥塑六尚书”。这样的官员,虽保全了一时的官位,却为百姓所不齿,在史书上被人传为笑谈。

  “貌言华也,至言实也,苦言药也,甘言疾也。”尽管说“切直话”有时难免要“唱黑脸”、得罪人,有时甚至遭到误解和非议,但这是真心待人和帮人,是良好品德和高尚情操的具体体现,最终也能经受时间的检验、得到公正的评判。

  “一言可以丧邦,一言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形成了一种讲真话讲实话的良好风气。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在《反对自由主义》一文中,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明哲保身,但求无过”提出严肃批评,实际上是对直言的提倡和鼓励。陈毅元帅也曾写下“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的诗句。黄克诚同志素以胸怀坦荡、敢于直言著称。无论身居高位,还是身处逆境,他始终以捍卫真理的勇气,坦率直言。即便一生九起九落,也从不随波逐流。有诗赞曰:“党内夸刚正,人推黄克诚。” 他信守的原则就是,出以公心,言不及私。

  直言不易,直言难求。提倡“说切直话”,并不是片面强调“一言不合就猛批”,也不是反对说话讲艺术,而是倡导以一种诚实的品格处世交友,不以甜言蜜语、阿谀奉承为尚。有时,“切直话”里,最能见人之真诚,最能知人是诤友。

编辑:穆田雨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雷立:雷打不动的安全理念,铸就28年探伤无缺陷

    创立动车组空心轴超声波探伤“五字”作业法绽放出巾帼工匠之花的美丽芳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成都东动车运用车间成都车辆段轮对探伤组做探伤工成都车辆段检修车间创立推广探伤“五字”作业法成都东动车运用所建成投用

  • 超级工程需要“超级态度”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港珠澳大桥管理和施工等方面的代表时指出,“你们参与了大桥的设计、建设、运维【人物】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工程师林鸣【故事】岛隧工程是港珠澳大桥难度最大的部分,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公路沉管隧道和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设计施工均无成熟经验可以借鉴。

  • 俞敏洪“失言”暴露名人跨界发声风险

    11月18日晚间,微博个人认证为新东方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俞敏洪发表博文,就“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堕落导致整个国家堕落”言论道歉俞敏洪的一番“神论”,迅速引发轩然大波。他虽然立刻发博意图澄清灭火,却无奈一时之间余波难平。实在很难想象

  • 华发虽早生 幸不负青春

    早生华发,素来是件伤感的事。而云南楚雄80后干部李忠凯却因为一头白发意外走红了。他“圈粉”的过程很有意思:任前公示照片上的面容与简历年龄出入太大诚然,头发早白不排除个人身体因素,但基层脱贫攻坚任务重、压力大是真的,加班熬夜连轴转、在乡间奔波,是很多基层干部的日常状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