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翻不过的山峰(暖闻热评·中国建造者②)-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网友来论

没有翻不过的山峰(暖闻热评·中国建造者②)

陈径舟
2018-11-23 08:06:59  来源:人民日报

  【人物】胡麻岭隧道的夏付华、夏荔父子

  【故事】夏付华是兰渝铁路工程胡麻岭隧道三工区的测绘员,儿子夏荔也在胡麻岭隧道从事测量工作。总长13.6公里的胡麻岭隧道,起初用2年挖通了10多公里,最后173米却因被鉴定为第三系富水粉细砂地层,用了足足6年时间。德国专家曾带队“应战”,以失败告终,还抛下定论,“不可能在这种地层中打隧道”。面对前功尽弃之险、蒙受损失之虞,中国建造者们不服输、不放弃。夏荔和团队成员没有退却,逐个破题,研发出九宫格挖隧道等“中国工法”。2017年6月19日,胡麻岭隧道贯通的一刻,夏付华夏荔父子,从隧道两侧通过掘通口实现“握手”。

  【点评】

  173米,于列车上的旅客而言,不过是倏忽之间,甚至难以察觉。而对中国铁路人来说,啃下这段隧道“硬骨头”,他们殚精竭虑,耗费了整整6年时光。隧道两端的夏付华、夏荔父子,为了让兰渝铁路顺利通车,“立誓”打通隧道再相见。他们的背后,是无数刻苦攻关、默默奉献的铁道人。

  遇有艰险困苦,最容易犹疑气馁乃至放弃,而最难得的则是咬紧牙关、毅然前行,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迎难而上。最开始,胡麻岭隧道每个月掘进近百米,可如泥石流般的细砂喷涌而出,淹没了此前的成果,一场与细砂之间的拉锯战就此展开。掘进,淹没,再掘进……无论是遇到突涌,还是面对砂浆,每一次都不曾把建设者们“冲垮”,每一次尝试都是从无到有、从有到对的经验总结。没有过不去的河流,没有爬不过的山峰,困难不会阻挡破题者、攻坚者的步伐,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问题多。

  攻坚克难、欲成大事,精神很重要,但也不能只是蛮干。没有科学办法、精钻深研,同样难以创造奇迹。胡麻岭隧道的建设者们就是在勘探、挖掘中寻找新办法。地层里全是粉细砂,怎么办?那就灌注化学浆液固结细砂。隧道全是水,怎么办?那就抽水排水。6年时间,无数尝试,他们科学分析、精研技艺,创造性地想出了九宫格挖隧道方法,以每月5米的速度开掘隧道,为这道世界难题交上了完美的“中国答卷”。工程之伟大,既在于其难度系数之高,在于建设者们的不平凡,更在于给这种不凡之举插上科学的翅膀。

  由胡麻岭隧道联通的兰渝铁路,是大国工程的一个缩影,它们屹立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夏付华、夏荔父子则是为这些工程努力付出、挥洒热血的人,他们常说“自己就是铁路上的一块砖”。的确,只有砖砌得牢,路才能行得稳。工程无言,却已经为他们立起了一座写满光荣的丰碑。

  【网言网语】

  正是有了这样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人,我们国家的各项工程才能得以顺利地开展,向他们致敬。

  ——@还是原来的周小贱

  为国家,父子一起上阵。面对困难和挑战毫不气馁,一个“短短的”梦想、一个伟大的目标最终完成了。

  ——@心湖上的倒映

  我见过修铁路的现场,在荒无人烟的大山中,我们可爱的人天天在奋斗,为你们感到骄傲。

  ——@黄小柒的爸

编辑:穆田雨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雷立:雷打不动的安全理念,铸就28年探伤无缺陷

    创立动车组空心轴超声波探伤“五字”作业法绽放出巾帼工匠之花的美丽芳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成都东动车运用车间成都车辆段轮对探伤组做探伤工成都车辆段检修车间创立推广探伤“五字”作业法成都东动车运用所建成投用

  • 超级工程需要“超级态度”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港珠澳大桥管理和施工等方面的代表时指出,“你们参与了大桥的设计、建设、运维【人物】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工程师林鸣【故事】岛隧工程是港珠澳大桥难度最大的部分,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公路沉管隧道和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设计施工均无成熟经验可以借鉴。

  • 俞敏洪“失言”暴露名人跨界发声风险

    11月18日晚间,微博个人认证为新东方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俞敏洪发表博文,就“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堕落导致整个国家堕落”言论道歉俞敏洪的一番“神论”,迅速引发轩然大波。他虽然立刻发博意图澄清灭火,却无奈一时之间余波难平。实在很难想象

  • 华发虽早生 幸不负青春

    早生华发,素来是件伤感的事。而云南楚雄80后干部李忠凯却因为一头白发意外走红了。他“圈粉”的过程很有意思:任前公示照片上的面容与简历年龄出入太大诚然,头发早白不排除个人身体因素,但基层脱贫攻坚任务重、压力大是真的,加班熬夜连轴转、在乡间奔波,是很多基层干部的日常状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