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别让取票难拖了“铁老大”的后腿
杨玉华
//www.workercn.cn2016-10-10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自9月30日起,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连续8天超千万人次。多地超过半数甚至七成的国庆长假出行旅客选择网络购票,车站排队买票的少了,但排队取票却在一些地方成了新的难题。铁路线上服务日趋完善的同时,线下服务也得跟得上,不能拖了“铁老大”的后腿。

  节日期间热点车站取票难暴露了铁路线下服务的“短腿”——一些车站自动取票机配置不足;不少地方进站验票系统滞后,无法实现刷二代身份证进站;安检和进站调度不能根据线上旅客出行信息实现精准调度等。旅客在享受了网络购票的便利后,却在取票、验票、安检等环节遭遇堵点。这说明铁路方面的线下服务还没有完全跟上线上服务革新的步伐。

  “互联网+”为“铁老大”促进产业升级、加速市场化改革提供了良好技术环境。新技术带来了铁路出行的新变化,但“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的服务宗旨不能变。不但不能变,还迫切需要铁路方面顺应形势升级服务,利用互联网技术、多站在出行百姓的角度想问题,主动创新、方便旅客。比如取票机是否可以走出火车站,设在居民区的便利店、商场等地,让老百姓随时可取票,减少火车站压力?在实现刷身份证进站的基础上,未来是否可实现刷手机电子凭证上车?利用网络购票掌握的大数据,铁路方面是否可以实现即时提醒,为乘客提供取票、安检等精准信息?这些从技术上看并非难题,关键是还要牢固树立以旅客为本、主动服务的意识。

  我国高铁已经迈入2万公里的新时代,从绿皮车到子弹头,在“颜值”提升的同时,广大旅客更期待铁路能以更创新的思维和更亲民的服务,提升“内涵”和“气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