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融雪剂被顺走,救人要紧!
高路
//www.workercn.cn2016-01-22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寒潮来袭,面对随时可能到来的大暴雪,全省都在严阵以待。可是嘉兴平湖却发生这么一桩事,用于应对寒潮的部分融雪盐包竟被市民随手顺走。

  面对这样的事,公众难免动怒。一方面,在大雪随时可能成灾的时候,居然有市民贪这点便宜,让人无法理解。融雪剂是应急物资,虽价值不大但性质恶劣,对社会可能造成的危害却很大。在中小学停课,大量公务人员被派上街头,整个社会在严防死守次生灾害发生的时候扯后腿、贪这点便宜,无疑是在破坏整个社会的努力。说轻点是贪小便宜,说重了,这是对别人生命财产安全的漠视。

  另一方面,工业盐这个东西,卖不了多少钱,但祸害起人来却有不小的威力。生命不是儿戏,也不能用活该、自作自受轻轻放过。这条新闻里有两个点特别让人揪心,一个是工业盐本身是不能食用的;第二个则是数量,警方通报中称是大量,万一流向餐桌,意味着潜在受害的人群也可能是大量的。

  值得肯定的是嘉兴有关部门的处理方式,官微@嘉兴公安置顶了一条“紧急扩散,救人要紧!”的微博求扩散,而平湖市公路管理段及时发出公告提醒大家注意,这条公告体现了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应有的担当。第一条告诉大家融雪盐不能食用,然后才指出这是违法行为,尤其可贵的是公告里详细解释了为什么融雪盐不能食用,会造成哪些危害,字里行间充满着人文关怀和对生命的珍惜。这条微博很快就在微博上传播开来,媒体在转,一些大V在转,更多的普通人也在转,大家都在用行动回应着警方的呼唤。显然大家都不齿于这样的行为,但大家都自觉地把生命安全放在了第一位。不想责备谁也没有想追究什么,只是希望能少一个被伤害的人。虽然这不能完全排除盐被食用的可能,但无疑将受伤害的范围降到了最低。这不代表顺走融雪剂的行为就可以被接受,但大家都明白,这个时候不能感情用事,也不能轻重不分,一切以公共利益为重。融雪盐随时可能流入市民的餐桌,偷盐的人可恶,可跟违法行为相比,生命更值得珍惜,眼下不是追究谁的违法责任的时候,而是救人的时候。我想,那些侥幸能在警方的提醒、在众人的转发中躲过伤害的人,应该感谢有这么多人愿意把良知放在第一位。应该明白底线这个东西不是虚无的,而是真实存在的。

  当然也不排除有些人是明知禁食,刻意所为。其实除了被拿来炒菜,盐包可能的流向还有另外一种,就是流入一些生产食品的黑作坊手里。盐包上明确印着严禁食用的字眼,顺走盐包的人既然认得盐包上工业用盐几个字,自然也认得严禁食用的字眼,但另一种可能性却不得不防,顺走这么多盐的,是不是有可能是小商贩、腌制食品的人,或者这些盐可能被转卖给他们,如果这样社会危害就比较大了。所以,呼吁重要,搞清楚这些盐的流向更重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