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太原晚报:一字出公门,三年拉不回?
//www.workercn.cn2014-02-12来源: 太原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因派出所录入姓名出错,海南保亭23岁的黄丽谌至今没有身份证。早在3年半前,她便向派出所申请更正,黄丽谌母亲几次前往派出所询问,得到的答复都是“回家等通知”。在记者报道后,保亭县公安局负责人以及派出所所长道歉,并立刻为黄丽谌办理了网上系统的更正。(南海网2月11日)

    明明是派出所的工作失误,面对公民的改正要求,不仅没有为自己的失误给公民带来的不便表示应有的歉意,相反还拖拖拉拉敷衍塞责,这是什么道理?对于公民而言,户籍姓名出错是大麻烦,而对于派出所而言,改正也不过是举手之劳,可就是这样不应成为问题的问题,却拖了三年多,难免让人有一种“一字出公门,三年拉不回”的挫败感。

    虽然最终事情有了一个比较圆满的结局,公众依然要追问:如果不是媒体介入,如果不是迫于被曝光的压力,磨磨蹭蹭的公安机关还会这么痛快地更正错误吗?三年半会不会也不是终点?当地公安机关这样高效便捷的服务难道仅仅是给记者镜头的特供?之所以突然之间勤快起来,不过是基于对被曝光后可能带来的口水板砖的恐慌,而不是对公民权利的尊重和对自身职责的坚守?

    纳税人花钱养着公务员们,自然就有理由要求及时合格的公共服务,但面对好不容易才录入的正确信息却让公民有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到底是公民太容易被感动还是当地公安机关的官僚习气太浓?

    此前,“北漂小伙为办护照返乡6次,大半年都没能办下来”的消息引发了公众对于某些部门官僚习气的围观吐槽,毫无疑问,这次“一字出公门,三年拉不回”的现实无疑会再次放大公众的不满,这事儿显然不能就此画上句号。当前,中央正在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公安部也一再要求各级公安机关深入扎实地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乱办证、办证难”问题,打破“不找人难办事”的潜规则,那就更应该好好解剖一下这只“麻雀”以杀鸡儆猴,让官员们真正摆正自己的位置,把老百姓的疾苦放在心上,别让自己举手之劳就能解决的问题成了公众难以越过的障碍。毕竟,老百姓要和政府部门打交道的地方还多着呢,我们可没有那么大的本事每次上门办事都随身带着记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