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美协主席”为什么这样老
郑志刚
//www.workercn.cn2016-10-10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查了“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官方网页,得知斯会自1949年7月21日在北京中山公园来今雨轩宣布成立(彼时名曰“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简称“全国美协”)以来,先后由徐悲鸿(首任主席,1949年7月至1953年9月在职)、齐白石(第二任主席,改称“中国美协”之后首任主席,1953年10月4日至1957年9月16日在职)、何香凝(第三任主席,1960年7月30日至1972年9月1日在职)、江丰(第四任主席,1979年11月3日至1982年9月在职)、吴作人(第五、六任蝉联主席,1983年3月至1997年4月9日在职,其中1983年3月至1985年5月6日期间为代主席)、靳尚谊(第七、八任蝉联主席,1998年9月11日至2008年12月在职)、刘大为(第九、十任蝉联主席,2008年12月至今在职)担任“主席”一职,接着,我又对如上七位“美协主席”的部分个人情况进行了网搜,结果发现:徐悲鸿生于1895年,1953年9月26日因脑溢血不禄。新中国成立前夕就开始干美协主席,从54岁干到58岁,直到撒手人寰。齐白石生于1864年,1957年9月16日病逝。当上主席时已经89岁,四年后归道山,方始罢任。何香凝生于1878年,卒于1972年9月1日,主席的位子从82岁坐到94岁,凡十有二年,直至驾鹤瑶池。江丰1910年生,1982年9月疾终,69岁开始做主席,三年后谢世离任。吴作人1908年生,1997年4月9日卒,75岁起出任主席,干了14年,直至登仙。靳尚谊生于1934年,主席从64岁做到74岁,2008年卸任。刘大为1945年生,63岁当选主席,迄今已经做了八年,如果不出意外,至少要做到2018年。

  一个事实是,七任美协主席,前五任都是因为“作古”才换人的,直到靳尚谊,情况总算有了改变。我算了一下,七位主席的平均当选年龄是71岁、平均在岗时间是8年。恕我不恭,作为全国美术界的领袖人物、塔尖人物和灵魂人物,美协主席的当选年龄显得大了些、在岗时间长了些。人老了,精力、眼界、胸次、心态、反应能力、知识结构等诸方面都会发生一些并不令人乐观的微妙变化。这种情况下,能不能将文艺团体的重要领导岗位,多向德艺双馨、精力健旺、成熟干练、务实创新的中青年俊彦身上倾斜一些呢?官网资料显示,中国美协成立至今,共发展会员14006人。那么,美协主席(至少是主席团成员)的选拔方式,能不能做一些突破性的尝试呢?譬如,通过公开考试、匿名评分、层层擢优的办法,让“去行政化”的步子好歹迈得稍微大一些!商鞅变法的结局是惨遭车裂,美术界的商鞅又是谁呢?齐白石可以是杰出的画家,但他算得上一名及格的美协主席吗?怎样才能让真正适合“美协主席”这个岗位的茂材异等,简洁高效地脱颖而出,而不是让这个本该清新蓬勃的文艺团体被“官本位”的淤泥湮塞得透不过气来?请原谅我的悲观,抛出这些问题,我甚至已经听到了暗里传出的轻蔑的冷笑声。

  论资排辈现象,实为美术界的一块毒癣。董仲舒有论:“古所谓功者,以其任官称职为差,非所谓积日累久也。故小材虽累日,不离于小官;贤材虽未久,不害为辅佐。是以有司竭力尽知,务理其业,而以赴功。今则不然。累日以取贵,积久以致官。是以廉耻贸乱,贤不肖混淆也。”这来自2100多年前的盘空硬语,对今日美术界的论资排辈恶习,依然有着振聋发聩的力量。要想涤荡“累日以取贵,积久以致官,廉耻贸乱,贤不肖混淆”的浊流,就必须真正重视中青年美术群体,给他们腾位子,给他们搭舞台,给他们扬名立万的机会。也只有这样,美术界才可能“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同时,那些“不死不罢休”式的“美协主席”现象背后的潜规则,才会遭到雷霆万钧的摇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