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观察:美欧新制裁难让俄屈服
//www.workercn.cn2014-05-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动荡局势继续扩大,亲俄罗斯的武装人员占领了更多的政府建筑物。乌代总统图尔奇诺夫4月30日承认,乌军警在东部发动的针对亲俄武装的行动几乎没有进展。而美欧对“俄罗斯在乌克兰继续的非法干涉”严重不满,在4月28日先后宣布,对一些俄罗斯官员和10多个俄罗斯相关公司实施制裁。这是克里米亚脱离乌克兰后美欧第三轮对俄经济制裁。

    美欧的制裁名单包括俄罗斯副总理科扎克, 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帕什科夫,总统办公室主任沃洛金和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董事长伊戈尔·谢琴,这些人将被实行资产冻结和签证限制。被制裁的俄罗斯公司包括俄天然气建筑与输送公司,俄罗斯最大的石油铁路运输公司,以及几家银行,美欧认为这些公司和银行“同普京的核心圈有关”,将被实施资产冻结或许可证管制。

    对于美欧的制裁,俄罗斯“嗤之以鼻”。还在美欧新一轮制裁酝酿期间的4月24日,普京在圣彼得堡媒体论坛上表示,美欧制裁俄罗斯只会得不偿失,事实上还会让俄罗斯经济受益。他认为,面临经济制裁威胁的俄国内企业正在加强自身力量,把更多离岸资金带回到俄罗斯,决策者则进一步感到建立起国内支付体系的必要性。此前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也表示,制裁只能让俄罗斯变得更强大。

    在这次美欧宣布制裁后,普京说,俄现在还没有进行反制裁的需要,但“如果这样的制裁继续下去,我们不得不重新考虑在能源等经济命脉行业和谁合作,怎样合作。”

    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美国针对俄罗斯新一轮的制裁违背了文明国家间沟通的方式,令人作呕。里亚布科夫说:“我们不可能无动于衷,不可能不做实际的反应,我们将决定采取何种方式作出回应,美国增加了挑衅。” 他还说美国作决定的依据是对乌克兰局势“扭曲和毫无根据”的假设。

    但是,要说美欧的制裁对俄没有什么影响也不属实。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曾对媒体表示,该部将2014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由此前的2.5%大幅下调至1.1%的基准预期和0.5%的保守预期,同时提高通胀和资本外流预期。此外,根据俄罗斯央行发布的数据,2014年第一季度俄罗斯资本外流量达506亿美元,几乎达到去年全年水平。俄经济发展部还预测,2014年俄全年的资本外流量将达到1000亿美元。不可否认的是,俄罗斯调低经济发展预期和欧美发起的制裁有一定间接联系。因为制裁会打击投资者特别是外国资本的信心,降低对俄罗斯投资环境的好感,从而使俄罗斯经济面临投资下降和持续资本外流的问题,也就是说因乌克兰危机而起的制裁有可能加剧俄罗斯经济长期放缓的趋势。

    至于美欧,虽然都宣布了对俄的制裁,但对新一轮制裁分歧较大。因为制裁是一把双刃剑,制裁者也要付出相应代价,而与俄罗斯的经济联系的多寡也决定了代价的大小。美国《纽约时报》援引美国国务院官员的话称,“2012年欧盟同俄罗斯的双边贸易额约3700亿美元,而同期俄美只有约260亿美元”。还有资料显示,欧盟6个国家l00%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另外有12个国家的依赖度为50%.因而有欧洲政要对制裁俄罗斯不以为然。保加利亚前总理斯塔尼舍夫4月27日表示,西方国家没有理由对俄实施经济制裁。他认为,除了政治调解途径,其他途径都会像冷战时期一样加剧紧张局势,并引发冲突。

    不过,欧美也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按他们的理解,俄罗斯吞并了克里米亚,又不遵守日内瓦协议。另外,乌克兰总统选举临近,美欧必须给予支持。只是制裁能否让俄罗斯屈服、改变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的立场,恐怕是很难的,因为现阶段的制裁并未涉及俄罗斯的核心利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