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南京日报:领导“拍马”拍出镜头里的腐败
//www.workercn.cn2014-07-07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29日,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草原牧区出现一队由几十辆车组成的车队。跑在队伍最前面的6辆越野车都是百万豪车。经媒体报道,当时是该盟举办摄影展,车队共17辆越野车,3辆为公车,使用者是内蒙古政协前副主席、政协前秘书长和西乌珠旗政协副主席等3人。

  超配豪车、公车私用、遮挡号牌……这起事件中吸引眼球、需要深究的地方很多,但若和历年来腐败官员案例相比,并无出奇之处。反倒是活动本身更值得关注——摄影展领导唱主角,浩浩荡荡去“拍马”,这一幕仿佛讽刺小说中的情景,揭露出当下官场和摄影界的一些不良现象,“镜头里的腐败”正悄悄滋生。

  摄影界有句戏言:“摄影毁三代,单反穷一生”,意指摄影是非常烧钱的爱好,好的器材动辄十几万几十万元。近年来在摄影爱好者的圈子里,官员尤其是退休官员成为一个特殊群体,从他们不时公开的摄影作品看,艺术素养和品位都具相当水准。而要达到这一水准,金钱和时间缺一不可。官员也是人,有个高雅爱好,没事拿起相机拍拍大千世界,本无可厚非;但如内蒙古领导“拍马”一般,动用公用资源来满足自己,就不是雅兴了,拍出的美景再美,也遮不住背后的歪风。

  中国摄影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鲍昆曾在一个讲座上提到,河南某地政府在一次采购中,为该市所有够级别的领导都买了佳能5DMarkII,一共200多台。而当时该相机售价应在2万元以上,可见这相机上的腐败,比起其他腐败手段来并不逊色。官员摄影爱好者的盛行,也给摄影界带来了一股迎合之风:不少摄影活动和摄影展为了取悦领导,无所不用其极。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贺延光就批评过:“现在摄协几乎都成了高官俱乐部,自己拍不好,就拿底下人的片子冒名顶替,花点钱没什么大不了。”

  全国各地都有地方性的摄影协会存在,其中的会员大部分是真正的摄影爱好者。但在众多采风出游活动中,如此次内蒙古官员动用公车、公款等公共资源“拍马”,企业、商人和下级单位也借机“拍马”,达到钱权交易的事例并不罕见。摄影是美的艺术,如果产生美的过程是丑陋的,哪怕拍出的照片再美,都要大打折扣。类似这样“镜头里的腐败”,也应纳入纪检监察部门聚焦监管的视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