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治理中药材市场须下“猛药”
廖海金
//www.workercn.cn2016-09-28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由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发布的《药品流通蓝皮书:中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报告(2016)》披露,我国中药材流通基本处于“小、散、差”的状态,中医药仓储设施落后,初加工与包装技术落后,储存养护技术落后,违规使用硫黄与磷化铝熏蒸的现象比较普遍,制假售假严重,染色掺假甚至以假充真等,再次唤起了人们对中药行业发展现状的担忧。(9月27日《光明日报》)

  中药材屡屡被曝出安全问题,“受伤”的是整个中药行业。客观来讲,近年来,相关部门对中药材的监管力度不可谓不大,对中药材市场乱象的整治不可谓不严厉。但严格的监管、严厉的整治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中药材市场普遍掺杂使假的局面。究其原因,中药材市场整治只解决了流通领域的部分问题,而中药材从种植、生产到经营“靠天吃饭”、粗放式发展的痼疾并没有彻底改变。

  如果任由伪劣药材横行,不仅会让整个中医药产业陷入生存危机,重创中医和中药的公信力,还会让服用劣质中药的患者产生严重的不良反应,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中药材市场“拨乱反正”已是迫在眉睫,治沉疴须下“猛药”。

  首先,制定统一的中药炮制标准,规范中药饮片的药源、药用部位及加工炮制方法。其次,从种植源头把控中药材质量。应加大对种植户的教育,通过成立合作社的方式将散户集中起来,并加快建立追溯体系。最后,要进一步完善并落实药品安全地方政府负总责制度,对于那些因地方保护主义而不作为或乱作为导致的中药材市场违法乱象,应追究相关领导的行政责任或刑事责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