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为职工“提素”持续贡献新“点子”-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为职工“提素”持续贡献新“点子”

郭振纲
2020-05-25 09:36:56  来源:中工网

  5月24日,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提交大会书面发言《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凝心聚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让学技术、当工人成为社会时尚,让搞培训、抓培养成为企业自觉,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协同的技能供给体系。”

  每年的两会,为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开方子”“出点子”已经成为总工会界别委员的“标配”。

  2019年两会,《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作为总工会界别提案提交大会后,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年的全国两会,总工会界别委员们又将职业培训作为提升职工队伍素质的“靶标”。

  疫情期间,由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夏区总工会组织的保育员线上培训正式开班,120名困难职工、农民工、下岗待岗职工参加了培训。图片来源:宁夏新闻网

  聚焦职业培训,打开职工队伍发展的新通道,契合了我国职工队伍的现状。当下,我国的职工队伍技术技能素质存在短板。一方面,素质总体亟待提升,结构分布不合理;另一方面,提升技术技能缺乏激励保障机制。虽然高素质人才近年来不断涌现,但无技术等级、无专业技术职称的职工依然占据绝大多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技术工人求人倍率超过1.5。

  聚焦职业培训,拓展职工队伍技能上升空间,切中了我国职工队伍素质提升的关键点。无论是应对职工队伍的就业焦虑,满足新型产业发展的技能需求,还是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通过职业培训打造一支高素质职工队伍已成为一项紧迫而必须的战略性安排。

  以职业培训破题,总工会界别委员们的提案和建议都具有明显的针对性。比如,吕国泉委员建议“要加大培训力度,面对人才需求变化,更好地引导职业教育在学科设置和培养方式上做出相应调整,培养重点产业和新兴战略性产业急需的高技能人才”,明晰了职业培训的方向;张义光委员“今年复工复产期间,我们企业通过技能培训和提供工地保洁、保安等岗位,帮助近7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展示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职工培训的独特功能。今年,总工会界别向大会提交的40件建议提案中,涉及产业工人队伍改革的就有6件,同样包含有职业培训的内容。

  相信总工会界别委员提案和建议中蕴含的真知灼见,必将为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发挥重大作用,产生深远影响。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