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国人还需要更多长假
赵昂
//www.workercn.cn2017-10-1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根据国家旅游局的数据,今年黄金周旅游人次达到了7.05亿,而在去年,这一数字为5.89亿人次,旅游人次的增加,与今年“十一”和中秋假期合并成了八天的“超级黄金周”不无关系。

  超级黄金周对于旅游及衍生产业的带动作用是非常明显的。黄金周期间,我国国内旅游收入达到了5936亿元,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在长假内销售额达到了1.5万亿元。长假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可见一斑。但是,一些长假中不可避免的问题又一次出现了,高速公路上堵车的长龙、景区门口拥挤的人群、比往常更多的住宿和出行成本,这并非很舒适的消费体验。

  正因如此,每次黄金周一结束,关于其的争议声就会再起,有的观点认为,集中休假的模式导致大客流出现,带来了很多衍生问题。

  事实上,在带薪休假落实效果并不尽如人意的当下,集中休假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职工休息所需。要知道,上海市统计局曾进行过调查,在三年内只有四成多的受访职工能全部休完带薪假期,私营企业职工带薪休假比例较低。

  与此同时,旅游已经成为职工长假休闲的重要形式,而要让全家人都能同时休假同时出行,长假不可或缺。黄金周国人出游比例,已经从2012年的20.2%的增至2017年的34.3%。而随着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交通便捷化程度增加,国人旅游模式已经与2007年宣布取消五一黄金周时大不一样,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远距离出行乃至出境旅游,三天小长假难以满足所需。     

  其实,得益于黄金周长假的不只有消费者,还有旅游目的地各个产业的从业者。很多老少边穷地区,如今都将开发当地特有的旅游资源作为精准脱贫的方式方法,但因来回交通时间较长,小长假对这些地区的旅游带动作用非常有限。另外,我国各地气候条件不同,现有的春节、国庆两个长假都处于秋冬季节,春夏期间并无长假,这使得许多高原地带旅游目的地“一个黄金周都没有”。以新疆为例,十一期间乌鲁木齐最低温度已经降至0摄氏度,西部多地景区低温此时已经降至零下。

  今年的黄金周还出现了一个新的出行现象,很多人利用长假返乡探亲。在探亲假难以落实的情况下,长假能够满足职工的探亲需求。

  也就是说,长假期间之所以会出现交通设施和旅游景区人满为患的情况,并非长假本身有什么不对,反而是因为长假太少了,才会出现井喷式的需求。缓解这样的需求,一方面需要完善带薪休假和探亲假相应机制,另一方面,则需要对现有假期设置进行更合理的优化,满足不同地域、不同人群的多种需求。当一个黄金周可以带来万亿级的产业收入时,多几天假也不是什么坏事。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