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上合组织定当有所作为、大展宏图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6-0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6月8日至9日,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在此次峰会上,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成为会员国,上合组织将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当前国际恐怖主义泛滥,各国发展普遍遇到瓶颈,而上合组织本来就以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立身”,现在又有“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在未来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方面,上合组织必然能够有所作为、大展宏图。

  2001年刚成立之时,上合组织共有6个成员国,分别是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虽然上合组织的机制构建和行动主要由这6个国家主导,但上合组织却没有“自闭家门”,而是以开放的态度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展开对话和合作。除了吸收印度和巴基斯坦为成员国之外,上合组织还发展多国成为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整个组织涵盖的人口超过世界总人口的40%.近几年在金融危机和难民危机等因素的冲击下,很多国际组织如欧盟的凝聚力和影响力都出现了下降。上合组织之所以能够“逆势”而起,在阵容和影响力方面实现提升,既与该组织秉持的原则有关,也与当前国际环境有关。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这一精神符合各国利益、代表时代的发展方向,是上合组织能够保持旺盛生命力、引领潮流的核心原因。

  当前国际局势的演变既体现出上合组织成立时的高瞻远瞩,也为上合组织有所作为提供了机遇。恐怖主义泛滥、地区冲突频发等严重威胁着国际社会的安全,而上合组织正是以维护本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为基础。对于上合组织来说,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是维护安全的第一要务。无论是6个创始国,还是新加入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地区安全问题上都面临严峻挑战,通过上合组织加强反恐合作、维护本国稳定成为必由之路。

  发展是实现长治久安的保证,只有发展才能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背景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各国提供了发展良机。上合组织所涉及的地区正位于“一带一路”的核心地带,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互联互通和扩大产能合作,中国和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将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可以预见,扩员后的上合组织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与合作潜力。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