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这样的警钟需常敲 这样的压力必须有
振清
//www.workercn.cn2017-05-1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据5月15日的《工人日报》报道:日前,河北邯郸市总工会公布了2016年基层工会工作综合考核排名榜,所属19个县市区工会按照综合考核分数由高到低排出了名次。这一排名犹如“一石投湖”,排名靠后的一县工会领导班子成员被约谈,多家单位工会纷纷检视工作,制定改进措施。

  客观地说,邯郸市总的上述举措给人一种久违了的感觉,颇让人耳目一新。而该举措的效果之所以犹如“一石投湖”,原因正在于邯郸市总的意图:“给工作不到位的基层工会敲敲警钟施施压”。

  细读报道,邯郸市总给基层工会“敲警钟、施压”的抓手及依据,是其所制定的《县市区工会工作考核细则》。而该细则考核涉及的项目内容,不外乎组织建设、精准帮扶、法律援助、宣传教育和经费审计等工会的日常工作。也就是说,邯郸市总对下属工会的考核指标并没有多么“高大上”,都是各级工会组织分内的工作和事务。只要各基层工会依法依章程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就没有可能成为“后进”而被“敲打”。

  当前,全总层面的工会改革试点工作掷地有声、成效卓显,整个工会系统改革也表现出紧锣密鼓、精彩纷呈的良好态势。在此情形下,各级地方工会断不可萎靡不振,无所作为,怀揣着计划经济的陈旧心态混日子。理应秉持改革创新精神,强化使命担当,打开眼界、打开思路、打开胸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实际上,根据报道,邯郸所属19个县市区工会中,涉县工会此次考核之所以名列榜首,凭借的正是立足自身职责着力创新会员服务,发展“互联网+工会”,打造“涉工e家”等服务农民工入会的新平台新机制。

  因此,对于许多工作不在状态或者尚未进入状态的基层工会组织而言,这样的警钟需常敲,这样的压力必须有。各地工会尤其是一些推进全总重点工作不力的省总市总,不妨认真学学邯郸市总的做法和经验。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