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残疾学生的受教育权不能被忽视
敦耳
//www.workercn.cn2017-01-1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央视曝光了湖北省洪湖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起恶性事件。学校要求残疾学生上缴低保存折密码,否则不能上学。

  残疾学生的“保命钱”竟成为学校“提款机”,作为教育工作者,起码的爱心都哪儿去了?若从事特殊教育的老师和工作人员对待残疾学生都没有一颗爱心,我们的社会还有谁会关注残疾学生上学问题?

  为残疾人逐步创造良好的生活工作教育环境,是残疾人全面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条件,是也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党和国家始终在积极改善各项残疾人工作,2015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聚焦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和就业增收,重点要建立残疾人基本生活托底保障机制,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中央财政自1989年设立特殊教育专款以来,专项经费投入一直在增加,据统计,2000-2013年,中央财政共安排特殊教育专项资金2.95亿元。

  央视报道中提到的陈小齐精神发育迟滞,家庭贫困。一家六口,生活在一条船上,每月固定收入就是400元的低保补助金。对于这样的一个家庭,每月400元的低保款本身就不多,勉强才能维持生计,却又被学校收去,生活困难程度可想而知。

  学校应该是一个教书育人的地方,不仅要教授学生文化知识,更要教育学生如何做人。作为特殊教育学校,担负的责任和使命更加重大,他们的教育关系着这些残疾学生今后的生存和生活。这里应当教会残疾学生的,是在社会上生存的技能。由于学生的特殊性,对学校教师的要求也就应该更加严格。需要对学生有耐心、有爱心、有信心。这一点,在2015年8月教育部印发《特殊教育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的通知中,有明确的规定。

  残疾学生与普通学生共同生活在一片蓝天之下,应该享有相同的权利。他们的残疾已经很不幸,如果得不到更好的对待和教育,便更加让人心寒。

  作为教育部门应该严格按照《义务教育法》和保护残疾人的相关法律法规办事,切实用法律和制度保障和保护残疾人受教育的权利。

  地方政府应该加大对残疾人资金和政策方面的扶持力度,使残疾人在各方面能够享有权利和保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残疾人接受教育也应该是全面小康社会的一项内容。

  马上就要到农历新年了,全社会应该大力倡导关爱残疾人、关注残疾人教育,让像陈小齐一样的残疾学生得到社会的关心和关爱。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