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实践-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理论实践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 创新人才能否批量复制?

    连日来,《工人日报》记者采访发现,企业里已有不少技术骨干正在走向创新前赴后继的路上,但不少年轻人是以完成任务的心态在做创新,创新成为少数人的事。如何激发大多数职工尤其是年轻职工的创新热情在当下显得十分必要。
    2020-06-10 09:02:34

  • “入学即入职”,落实须到位

    不少院校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培养进行了不少年头,但是经常是签订“订单”协议时场面热闹,到了培养环节,企业却冷眼作壁上观,既没有真正参与职校的培养方案、教学环节,安排学生到企业实习也是蜻蜓点水,敷衍了事。
    2020-06-10 08:54:31

  • 工会开展劳动用工“法治体检”重在防患于未然

    “法治体检”是一个比较形象的说法。我们理解,这项活动既有执法检查、防范风险的含义,又有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的内容,重在对可能产生的劳动争议提前预警,防患于未然。我们希望,各级工会在“法治体检”具体实施中,时刻注意职工群众的反映,听取他们的意见。
    2020-06-08 13:29:06

  • 前沿观察|警惕“全员营销”背后的劳动法律风险

    近来,“全员营销”模式在各类企业中逆势兴起,成为疫情经济中备受关注的新零售模式。从笔者对参与“全员营销”员工的访谈看,“全员营销”存在积极价值。
    2020-06-08 08:27:24

  • 问题探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

    合理、公平、顺畅、有序的社会流动是我国取得快速发展的秘诀。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当前,应该看到制约社会流动的因素依然很多,要消除障碍,构筑社会流动新的体制机制,促进人才有序流动。
    2020-06-08 08:24:41

  • 工作研究|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推进职工素质建设

    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培养职工职业精神和提高职工技术技能素质为重点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培养职工职业精神和提高职工技术技能素质为重点。
    2020-06-08 08:23:14

  • 热点思考|工会服务职工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考

    当前复杂多变的环境给工会服务职工工作带来了挑战和机遇,需要创新发展。要围绕工会的基本职责,准确定位服务职工发展方向;聚焦主责主业当前复杂多变的环境给工会服务职工工作带来了挑战和机遇,需要创新发展。
    2020-06-08 08:11:52

  • 社评|喜新不厌旧,防止工业“空心化”倾向

    一个经济体一旦出现工业弱化乃至工业“边缘化”“空心化”,便如同抽走了带动经济快速增长的“驱动机”,不仅整个社会的产品供应链会失去基础性支撑,甚至会直接影响国家的经济命脉。
    2020-06-04 10:05:49

  • 职业教育未来之路如何越走越宽广?

    职业教育未来之路如何走得更好?多位代表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将职业教育提升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职业教育被委以稳就业重任,未来职业教育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积极为促就业、稳就业发挥主体作用。
    2020-05-28 07:21:18

  • 聚共识不负重托 新征程信心满怀

    谏真言、谋良策、出实招,连日来,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2000多名委员,不负使命,积极履职,向着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进。
    2020-05-28 07:13:20

  • 职教大家谈

    劳动教育须有鲜明时代特征新闻:如何正确认识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内涵,大中小学如何因地制宜创新和加强劳动教育,进一步发挥劳动育人功能?
    2020-05-27 10:22:02

  • 劳动教育“从娃娃抓起”,必须立刻行动起来

    新时代呼唤更多合格、优秀的劳动者、奋斗者,而青少年是未来主人翁,是被寄予厚望和重任的一代。今天抓好劳动教育,就是在为明天积蓄发展力量。
    2020-05-27 09:06:27

  • 让新业态从业者不再“望社保兴叹”

    跨过妨碍新业态劳动者社保权益的“沟沟坎坎”,需要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汇集智慧,提出更多建设性的方案和思路,尽快拿出破解难题的“金钥匙”,让新业态劳动者的社保权益得到更好保障。
    2020-05-27 09:04:06

  • 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

    “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让群众有温暖、有遵循、有保障……”听到最高法报告中的这句话,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律师袁爱平委员重重地点了点头两份报告中,既有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也有近年来广受关注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话题在去年工作中的进一步推进与表现。
    2020-05-26 09:47:34

  • 工会要为农民工转型升“技”提供良好环境和必要条件

    文化素质偏低、缺乏技能培训成了很多农民工就业和职业发展路上的“拦路虎”,“尤其是现在高端设备、数控技术运用和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越来越多,很多农民工的技能提升明显跟不上趟。”
    2020-05-26 08:55:38

  • 推进劳动关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当前经济形势下,劳动关系出现新情况新变化。一是受经济下行影响,带来劳动关系治理新问题。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企业经营出现困难,部分企业裁员减薪降成本,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大龄低技能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难。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催生多种用工形式,增加劳动关系治理新难度。疫情中,共享用工、平台用工等灵活用工广泛使用,出现了很多非合同制或自雇劳动者及临时性劳动关系,传统的劳动关系规制难以适应。
    2020-05-25 11:53:42

  • 规范企业数字化管理 保障劳动者权益

    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以及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大量企业进行了管理体系的数字化转型,以提升管理效率。企业日常管理,如考勤打卡、工作任务安排、员工请假申请及其审批等都在系统上完成,如果劳动者与企业发生劳动争议,则将面临电子证据的搜集、举证和认定问题。
    2020-05-25 09:57:47

  • 发挥工会在脱贫攻坚中的优势和作用

    各级工会要发挥工会在脱贫攻坚中独特的组织优势,依法设立工会扶贫助困基金,完善工会扶贫助困体制机制,组织职工开展“凝心聚力决胜小康”行动,加强维权服务,积极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帮助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问题,把职工之家和“娘家人”的称号做得名副其实。
    2020-05-25 09:56:43

  • 以云端劳动教育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云端劳动教育与其他德智体美教育一样不可或缺,特别是对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要“云引导”毕业生做好人生规划,“云培训”毕业生掌握职业劳动技能,“云指导”毕业生开展自主创业,“云支持”非应届毕业生提供就业志愿服务。
    2020-05-25 09:56:29

  • 激励职工群众在平凡岗位上续写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的回信,勉励广大职工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业绩,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劳动观。我们在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要把握好三个关键词,激励广大职工群众在平凡岗位上通过劳动书写闪亮人生。
    2020-05-25 09:55:49

  • “职场碰瓷”提示企业完善用工管理

    据《工人日报》报道,近日,浙江湖州出台了《关于建立“劳动者维权异常名录”的实施意见》,并发布全国首个“劳动者维权异常名录”。李某因为在短期内,多次通过要求高额补偿金、申请仲裁、提起诉讼等方式进行“职场碰瓷”,而被第一个纳入该名录。
    2020-05-19 07:37:17

  • 充分发挥稳岗补贴的“稳就业”效能

    按照北京市人社局的安排,从5月6日起,多项稳就业和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开始落地实施。根据此前颁布的稳岗培训补贴和临时性岗位补贴两项政策,北京市将分4批公布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名单,名单内企业可叠加申请上述两项补贴政策。
    2020-05-18 07:39:41

  • 复工复产中企业工会工作应对思考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尽快摸清疫情对企业工会工作产生的影响,并及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是做好企业工会工作的当务之急。要强化政治引领,认真履责,切实维护好广大职工合法权益,提高应变能力,践行服务宗旨,努力提升关爱服务职工效果。
    2020-05-18 07:39:31

  • 不可抗力规则在涉疫案件中适用性探讨

    就疫情导致劳动合同无法履行,能否适用不可抗力规则的问题,还有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的空间,可采取分类调整的总体思路。因疫情暂缓复工行业可适用劳动合同中止,因疫情导致经营困难企业可适用情势变更,同时,可参考域外经验完善劳动政策。
    2020-05-18 07:39:26

浏览更多

第1页 上一页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