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刘丽代表:乐善解愁为民忙
//www.workercn.cn2016-02-18来源: 东南网
分享到:更多

  一个引人注目“最美洗脚妹”的中国十大感动人物喜获2013年全国青年五四奖章,在北京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并参加了“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在座谈会上发言……,她就是全国十二届人大代表、厦门市十四届人大代表、思明区十六届人大代表刘丽。

  为“农民工之忧”建言

  从“洗脚妹”成长为人大代表,刘丽感受到了人民对她的肯定和信任,更感受到人民赋予她的责任和使命任重道远。为了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她把如何当好人大代表、怎样当好人民的“代言人”当作自己最大的责任,并付诸于代表优先履职的具体行动中。

  农民工是城市建设的生力军,他们为新城市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但这些农民工以农民的身份干着工人的活,过着无固定收入、无固定住所的生活,他们在参与城市建设中有很多民生问题需要各级政府帮助解决。为了反映农民工的心声,为了更真实地反映城市中农民工的生活状况以及农民工的所忧、所思、所盼,作为全国“两会”农民工代表之一,刘丽在参加“两会”之前,走访了许多农民工,做了详细的深入调查了解,收集了大量农民工的意见、建议,最后形成一份有关农民工生活基础保障系列问题的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由于做了充分的调查,这份建议引起媒体关注,特别是“临时夫妻、农民工子女读书难、看病难、看病贵、农民工留守儿童和老人问题”,成了媒体热议的话题,她自己也有幸作为六个代表之一出席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一线工人农民代表谈履职” 专题访谈会。

  为“春蕾计划”牵对助学

  “想让所有失学孩子重新上学”,这是刘丽长大务工后的一个坚定心愿。刘丽有五个兄弟姐妹,因农村家境贫寒,念初中时就辍学了,她要外出打工,挣钱为弟弟妹妹交学费、贴补家用。1999年11月,刘丽到厦门一家足浴城当了“洗脚妹”。 刘丽做什么事都认真。工作之余,她躲在宿舍里,在自己的脚上画记号,记穴位,练手势,别人需要两个月才能掌握的技能,她用一个星期就烂熟于心。靠着熟练的手法,刘丽赢得了大批“回头客”,自己的收入也渐渐稳定。

  “我将攒的钱寄回家供弟妹读书,弟妹长大成人了,家里的经济状况也有了好转。”刘丽说:“我心里有了一个想法: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重返校园。我不想别的穷孩子像我一样留下遗憾。”

  从2002年起,刘丽开始圆自己的梦。她用在福建厦门做洗脚妹攒下的辛苦钱捐资助学,延续了几十个穷孩子的读书梦,还号召数百位好心人加入了她的爱心团队。刘丽把攒下来的大部分积蓄都捐助给了那些贫困学生,她自己却仍然过着艰苦朴素的租房生活。起初,她联系老家的贫困家庭,一个两个地资助,慢慢地从一次性捐助变成固定资助。2006年起,刘丽通过厦门市妇联在同安一些中小学校展开一对一资助,参与了厦门市“春蕾计划”,成为来厦务工人员中第一个捐助者,独自资助了7个孩子。后来,资助人数从7个增至10个到37个。2009年3月7日,CCTV1 “3.8”特别节目:《我们的田野,刘丽支助了37个儿童上学》讲述了她的故事。

  2010年,刘丽荣获“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被网友称为“中国最美洗脚妹”。 2011年,在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荣获“全国助人为乐模范”。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