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52岁保洁员出版3万字书籍 被称“农民工作家”
//www.workercn.cn2016-02-18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李剑展示他写的书《心总是热的》

  现年52岁的李剑是一家商场的保洁员,除了这份工作外,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作协会员,打小酷爱文学的他,一边工作一边写作,2年时间内,出了一本约3万字的书籍,成了周围小有名气的“农民工作家”。

  2年完成3万字书籍

  昨天下午,记者在五路口一家商场内见到了李剑,此时他身着黄色的保洁员制服,正在擦洗电梯扶手。随后,他将记者带进工作间,拿出一本名为《心总是热的》的书。记者看到,这本书是一个回忆录,共94页,约有3万字。该书分两部分,前一部分写的是武功县小村镇仄楞堡村1988年至今的发展变化,里面详细记录农民是如何过上幸福的日子,以及村内的一些奇闻趣事。另一部分是作者在乡间生活以及城市打工时自创的诗歌。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记者很难想到这本记录农村系列生活变化的回忆录,和几十首优美诗歌,竟然出自一位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民工之手。李剑说,他出生在农村,家里条件比较贫苦,初中后就去部队当兵,但热爱文学的他,一直有一个梦想,有朝一日能出一本书。从1984年入伍当兵,到1988年复员回农村,以及随后工作期间,他从未停止过学习,总是利用闲余时间读书看报,积累知识。2014年,他开始创作,利用2年的时间,完成了这本《心总是热的》的初稿,并在朋友的帮助下自费将书印刷出来。

  写书不为家人理解

  李剑说,自己不会电脑,文稿全都是手写,两年期间他不知道换了多少油笔,对于生字及诗歌的押韵规则,也不知道查阅了多少资料。有时顾不上吃饭,甚至写到半夜两三点钟,即便是睡觉,他也会在梦中哼着未完成的诗句。

  在创作期间,妻子、儿子都很不支持他,妻子认为他是农民,一天不专心劳动赚钱养家,反而去写书,有点不务正业。而孩子也认为,农民出身的父亲和大作家简直是天壤之别,写书有点太过勉强。

  “农民工怎么就不能有点文化,有点业余爱好,写书是我的梦想,我就是要坚持下去”。李剑说,他终于说服了妻子和孩子,完成了《心总是热的》的创作,并自费印发。

  被人称为“农民工作家”

  李剑说,自从他自费出了书,在商场同事面前及农民工朋友周围引起了轰动,大伙都对他另眼相看,并称他是“农民工作家”。

  “有人觉得农民工是没文化、没素质的群体。我用实际行动来说明,我们农民工也可以是有文化、有追求的”。李剑说,今后他还准备继续学习,继续写作,希望将来能出一本能够公开发行的正规书籍,做一个新时代的新农民工。(记者张雷 实习生王偲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