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铮:歧路少年的“知心姐姐”
//www.workercn.cn2014-12-12来源: 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12月6日上午,冬阳暖融融的。平顶山市卫东区检察院几名检察官在市区开展法治宣传,向过往市民赠送宪法读本,散发法治宣传材料,现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弘扬宪法精神。

  在街头,一名叫张铮的女检察官引起记者关注。她劝告年轻父母,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她说:“宪法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从小树立‘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理念,这对家、社会都有好处。”

  一名李姓女子走上前,紧紧拉着张铮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了,是您挽救了我的儿子,他现在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工作努力,在家也特勤快。”

  原来,李某的儿子曾因盗窃被抓,案件移交到卫东区检察院。张铮办案时发现嫌犯仅17岁,涉案程度轻微,且系初犯。因长期从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张铮见到这样的案件就心情沉重,推一推可能会毁了孩子的一生,拉一拉就会挽救一个孩子。

  反复研究后,她决定挽救这个歧路少年,为其争取附条件不起诉处理。今年10月6日,李某的儿子获释。张铮得知其懂修理技术,就联系辖区熟悉的企业,帮李某的儿子进企业负责机车修理,试用期月工资2000元。

  张铮坚信,孩子有爱就会少犯错。她把全部心血倾注到失足少年的教育转化工作中,成了孩子们的“知心姐姐”。

  张铮的同事向记者讲述她的“知心”故事:今年4月,辖区内发生一起聚众持械斗殴案件。9名团伙成员中,年龄最大的16岁,其余都是14岁。主犯陈某的父母平日做生意,家境富足,无暇顾及孩子的教育问题。

  案发后,陈某的父亲到处疏通关系,并找到张铮的姑父,求他劝说张铮网开一面。面对亲戚说情,张铮耐心解释法律规定,坚称法治“底线”不能突破。面对陈某的父亲,张铮劝道,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宝贝,你也要换位想想受害者的父母。

  陈父想通了,积极联络受害者家长进行协商,补偿了被害人。后来,张铮多次找几名孩子谈心,进行心理矫治,教育他们向善向上。现在,几名孩子对张铮可亲了,思想也全转化过来。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执法不允许法外开恩。”卫东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宋海潮说,张铮在工作中倾注了满满爱心,挽救走错人生第一步的歧路少年,提高了司法公信力。(记者 谢建晓本报通讯员古国凡邱军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