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李瑞祥:打工仔圆了电影梦(图)
//www.workercn.cn2014-12-10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很有才》剧组在汾河岸边拍摄外景。

  《我 很 有才》剧组主创人员合影。后排左一为李瑞祥,左二王文琳,前排中为饶天亮。

  一个当年在太原这座城市的屋檐下打饼子谋生的小后生,成了电影《我很有才》的导演、编剧、演员,在山西影视界搅起一点涟漪,其难度可想而知。这部影片背后,隐藏着一个讲故事的人。这个人正是李瑞祥本人——

  “核心提示”

  今年6月的一天,电影《我很有才》开机仪式在太原市某酒店举行。一时,才俊云集,热闹非凡。省电影家协会负责人杨志刚和著名电影演员孟耿成、杨骏、饶天亮、王文琳以及新闻界人士出席了仪式。会上,大家把目光投向这部电影的编剧、导演和主演李瑞祥。与会人士有的纳闷:这样一个文弱的年轻人担纲一部电影,能行吗?

  会上,李瑞祥宣布,这部电影剧本是他历经3年、十易其稿而创作完成的,将全部在太原境内选景拍摄,主旨在于拓展和弘扬本土文化,打造喜剧电影的新形式、新概念。

  说到这里,会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随后,这部电影经过近1个月的紧张拍摄,于8月份进京由特定制作团队进行加工,11月底已全部完成剪辑,不日即可进入全国院线。经过制作后的成品已获得在京演艺界人士的好评,预期效果不可限量。全国观众可望在元旦前看到一部不同凡响的贺岁片。

  比起影视界大腕执导的一些炫世大片来,《我很有才》也许仅仅是一个小成本影片,但它的意义在于,编导和主演是一位山西本土成长的打工仔。

  影片背后的故事或许与影片本身一样生动。因为我们知道,有梦想和敢于追梦的人是值得钦佩的。

  打饼子期间与画家邂逅

  太原这个城市很厚重、颇包容。但不知太原还记得不记得那些曾经在城市的屋檐下打拼的乡村少年?

  2000年,李瑞祥是众多来太原打工的乡村少年中的一员。他来自吕梁市临县。当时,他刚刚中专毕业,只有17岁,跟着堂叔在太原打饼子为生。

  忽一日,在柳巷夜市的小吃摊上,瑞祥邂逅了一位画家——马令舒。

  在夜市的灯光下,画家看这个小伙子外表朴实而俊秀,有几分优雅,有几分伤感,约略有一些乡愁。一经搭讪,这少年未语面先红。画家问他愿意不愿意做美术模特儿,他羞怯地回答说:想当演员。

  在其后的数年中,瑞祥与画家成为忘年之交。画家为瑞祥拍摄了许多肖像,同时也在艺术方面为之启蒙。画家是一位跨界艺术家。他在画家那里学到了许多有关文学、绘画、音乐方面的知识,为他的艺术之路奠定了基础。

  瑞祥在烧饼店的工作很辛苦。起早贪黑,日夕为城市居民制作大量圆形“面包”。夏季,狭小的出租屋酷热难当,打工仔们只能在小房顶上睡觉,3个人共用的蚊帐太小,靠边的人便被蚊子咬得浑身疙瘩。

  尽管这样,瑞祥还是没有放弃他的梦想。打饼子期间,画家为他勾画了他的明天。再去上学,或者去部队锻炼。瑞祥选择了后者。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