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李惠纯:痴心地质三十载
//www.workercn.cn2014-12-0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2014年11月,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谢家山金锑矿区爆出一个惊人的消息,这个多年来久攻不破的金锑矿区,仅在李家冲、后里冲两矿段就估算了332+333+334金金属量1.6吨,锑金属量1万吨。目前谢家山金锑矿区整体已达中型以上规模,金、钨、铅为小型规模。根据谢家山金锑矿矿权面积大、勘查范围小,勘查深度浅,矿区深部找矿的潜力更大。

    这是近两年来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304大队谢家山项目组在该矿区取得的首个阶段性工作成果。而这一成果的后面有一个默默付出的人——李惠纯,他就是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304大队一名普通的地质高级工程师。

    青春年华,从古英雄总是痴

    李惠纯1964年出生在湖南人杰地灵的双峰县,1983年高中毕业的他以高分考取了大学,在填报志愿时他毅然选择了地质专业,从此,也就注定了他开启地质人生的征程。

    1987年中南大学地质系矿产普查及勘探专业毕业后,李惠纯的脚步踏遍了湖南三湘四水的各个找矿区域。他将自己地质事业的32年分解成了4个数字:4+8+3+17,分别是4年大学,8年1:5万区调,3年岩矿鉴定,17年矿产资源勘查。

    1987到1994的8年间,李惠纯在高挂山、越城岭、四明山地区从事区调工作。这里的区调工作山高路陡,相对高差大,交通极不方便。身材个矮单薄的李惠纯从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他凭着自己的一股韧劲,在区调基础工作的园地里辛勤耕耘。1993年李惠纯从事湖南省四明山地区(祁东和祁阳)1:5万区调野外工作时出现了吐血症状,他把原因归咎为工作太过艰苦,没有当成一回事,撑过去就好了。接着症状加剧,身体越来越虚弱,他只想继续咬咬牙坚持把阶段性工作做完。同事们为了关照他,让他暂时"改行"在分队食堂当起了伙夫,但是有一天李惠纯出现大吐血,被迫送往临近乡村医生急救。"这人是拿自己命开玩笑吗?幸好他凝血机制好,再晚一点就回天无术了",当时那位医生说。"你一心就是工作?你怎么不想想,你要是走了,让我和孩子怎么办?孩子一出生就没爹了!"闻讯赶来的李惠纯夫人这么哭诉。"我必须把手上工作做好啊"李惠纯只是简简单单的回答。

    自从那次以后,单位为了照顾李惠纯的身体,安排他去做岩矿鉴定。这也就是他8年区调生涯的结束,3年岩矿鉴定工作的由来。3年的岩矿鉴定不仅养好了身体,更充实了地质专业知识。"知道我岩矿鉴定师傅喻水纯是谁吗?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同班同学。"说起师傅喻水纯他很激动。他对喻水纯也很敬畏,因为跟着喻水纯那些日子打下了很扎实的研究基础。他在科研方面功底扎实,目前已在各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篇,承担的科研项目也成果显著。但是对他来说,科研一线还是没有野外现场有吸引力,他的一身干劲就必须奋战野外,野外可以找矿出成果也能继续做科研。

    1997年底,师傅喻水纯看李惠纯身体恢复得差不多了,岩矿鉴定也很扎实了,就放他回野外了。1998年初,李惠纯来到新化县青京寨金矿普查项目,任找矿组大组长、党小组长,从此他开始用青春书写他人生的另一个数字——矿产资源勘查17年。从那年开始,同事们看到他都爱喊他外号"拼命三郎".对于过往的惊心动魄、艰苦卓绝,李惠纯总是"嘿嘿"一笑而过;对于专业学习、合作进取,李惠纯总是用心倾注所有。这个不怕累、不怕死、用心学、用心干的"痴人"还在追着"地质梦".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