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辽宁有色地质局一○三队钻探301机机长郑延双:大山里的“攀岩者”(图)
//www.workercn.cn2014-12-11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挑起重任破万难

   近年来,一〇三队紧紧把握市场发展态势,加大了对外部市场的开拓力度,而外部工程多数施工难度大,需要更多的付出。郑延双带领301机凭借过硬的技术、顽强的作风,出色完成数十项急、难、险、重施工任务,树立了“辽宁有色”品牌。

   2008年刚开春,在海南三亚度过除夕之夜的郑延双和他的团队结束罗葵洞钼铜矿勘查任务返回东北后还没来得及与家人短暂团聚、休息,就来到吉林通化四方铁矿的勘查现场。施工点地处长白山主脉,山高林密,峡深谷幽,1米多厚的大雪,看不出哪是沟哪是路。郑延双带领大家顶风冒雪,硬是在林海雪原中趟出一条大道,把设备运到了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上。施工现场离驻地非常远,单程走就得两个小时,为了保存体力,郑延双就和同事在机台附近搭建的帐篷里休息,上零点班的吃完晚饭就往山上走,4点半班的半夜下班就在帐篷里睡,饭菜通过当地老乡送上山。经过150多个日日夜夜的苦干,301机胜利完成1296米的深孔和1714米的超深孔施工任务。

   2010年,郑延双带领301机毅然承接了施工地层结构极其复杂的鞍山羊草庄铁矿勘查项目。由于施工区域坍塌掉块、钻孔跑斜严重,施工两个月仅钻进450米。经过多次灌水泥、换钻具,边护壁边堵漏边施工,穿过多层软硬交错的地层和泥带层,又历时两个多月才钻进至1146米的深度。这一深度的岩性更加多变,施工更加困难,而此时的几台外地钻机因打不下去已经撤走。面对恶劣的施工条件,他打破常规,采用全孔护壁方案,把废弃的φ71旧钻杆加工成井壁管。他白天黑夜蹲守在机台,最终克服重重困难在2011年3月20日钻进到1548.9米时,达到甲方要求。胜利毕孔的那一刻,甲方代表竖起大拇指,称道“不愧是正规军、国家队!”该孔共处理夹钻事故10余次,浇灌水泥50余次,是一〇三队有史以来施工地层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施工时间最长的钻孔。

   2011年12月,单位承揽了工期要求紧的辽西引水工程集安至清河段工程勘察任务。寒冬腊月,他拖着骨折未愈的小腿、趟着没膝的积雪上山查看孔位,身上的汗水从里面浸透衣裳结成了冰,浑身上下没一处干地儿。施工期间,他带领工人住在了一个多年没人住的旧房子里。工人下班后自己弄柴烧水取暖,穿着毛衣毛裤睡觉还冻得直打哆嗦。没有电视、手机,没有网络,没有小卖店,没有水洗脸,洗衣服就更不用想了。严寒天气将老乡家的井都冻实了,用水做饭更是要找四五家。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郑延双带领他的团队奋战两个月,再一次优质、安全地完成施工任务,又一次打造了“辽宁有色”品牌。

   心怀愧疚对家人

   亲戚朋友都知道,郑延双每年在家里只能住上屈指可数的60天左右。对于郑延双自己而言,已经没有下班、周末和假期的概念,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自己没能花一点时间陪伴妻儿、孝顺父母。“我对不住老婆,她一个人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只能以后补偿他们了!”他有个可爱漂亮的女儿,现在已大学毕业。谈及自己的女儿,郑延双感到很愧疚,原因是女儿从小到大,他极少有时间陪伴女儿,更不用说是照顾女儿、带女儿出去玩。女儿大二的时候,脚不小心严重烫伤。郑延双听说后,非常心疼,恨不得马上飞到女儿身边,但考虑到施工进度,他只是在电话中安慰了女儿几句,含着眼泪挂断了电话。女儿经常要求他带自己出去玩,他总是说:“宝贝,下一次啊!”而每当说到这儿,他的心里便有一丝说不出的痛,因为他已记不清曾对女儿说过多少个“下一次”,而到现在还尚未兑现一个“下一次”。

   34年,郑延双在家的时间加一起也不超过10年。婚后20多年的野外生活,使他对家庭歉疚的太多。然而他何尝不想抽出时间来陪伴妻儿,但是为了全队地质找矿工作取得新的突破,他只能选择舍小家、为大家,留给家人的是深深的愧疚。

   “以工作中的优异成绩来回报家人的无悔付出,让他们以己为荣。”这也许就是郑延双背后的强大精神动力了。参加工作至今,郑延双带领301机完成的多项勘查项目获得国家、省级部门表彰。其中,参与完成的《辽宁凤城青城子铅矿外围金银矿评价》项目被列为“十五”期间中国陆地固体矿产勘查三大重要成果之一,荣获国家地质找矿科技成果一等奖;2008年~2009年,承担的《辽宁省凤城市白云金矿接替资源勘查》项目再次取得重大找矿成果:探获333金金属量33.84吨、银金属量55.36吨,延长矿山服务年限20年,获得潜在价值约50亿元,该项目获国土资源部危机矿山接替资源重大找矿突破奖;301机先后获“辽宁省有色地质局和谐团队”、“丹东市工人先锋号”、“辽宁省优秀班组”荣誉称号;其个人被授予“丹东市劳动模范”称号,并多次被评为辽宁省有色地质局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一〇三队先进生产工作者。

   “每当得到荣誉的时候,家人的脸上都会挂着理解和欣慰的笑容,而我的心里也变得更加温暖,这一切总算没有白费,我知足了。”郑延双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