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棒棒”许生:从务工到街道农民工工会主席(图)
//www.workercn.cn2014-12-11来源: 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许生(左)为居民杨昌华维修家用电器。

  “许师傅,我家客厅的电灯坏了,麻烦帮我看一下。”12月4日,住在沙坪坝区双巷子社区14号的杨昌华打电话求助。许生立刻带上工具箱赶去,很快排除了故障。

  在双巷子社区,58岁的进城务工人员许生颇有名气。当过多年“棒棒”的他,如今身兼三职——渝碚路街道农民工工会主席、双巷子社区夜巡队队长和社区农民工志愿服务队队长。

  提起许生,66岁的独居老人纪远祥一个劲儿翘大拇指:“绝对是个热心人!”纪大爷身体不好,索性连家门钥匙都交给许生,隔三岔五请他代买代送东西。许生则说:“人和人之间相互帮助是应该的,我虽说是个‘棒棒’,也要传递社会正能量噻。”

  当“棒棒”坚持诚实守信,高票当选街道农民工工会主席

  许生老家在丰都县保合镇文家边村,1992年到主城打工。由于没啥文化干不了其他行当,只能下力当“棒棒”。

  当时在沙坪坝区几个大商场外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顾客提着大包小包刚走出门,一群“棒棒”蜂拥而上揽客,让顾客不堪其扰,“棒棒”之间也经常因此发生争执。

  “这样要不得,太影响城市形象了!”曾当过生产队长的许生看不过,主动当起了义务调解员。他把“棒棒”招呼到一起讲道理:“我们出门不容易,大家都靠下力挣钱。如果因为抢生意打伤了人,要挑好多东西才够付医药费,划不来噻。”

  经过他多次调解,大家慢慢习惯在商场门口排队等活干,秩序好了很多。

  许生还发动“棒棒”建立自律公约——揽活时坚持不损坏不丢失货物,坚持合理收取报酬,遇到年龄大的服务对象尽量送到家门口。几年下来,他成了沙坪坝三峡广场一带颇有影响力的农民工代表,2005年高票当选为渝碚路街道农民工工会主席。

  当上社区夜巡队队长,带着队员守护居民平安

  许生经常在双巷子社区一带干活,社区干部发现这个“棒棒”干事踏实,人也稳重,2004年推荐他当了社区夜巡队队长。每次带队夜巡,许生都格外细心谨慎。

  一天半夜,双巷子14号3单元5楼一居民家中阳台失火。正在夜巡的许生发现后第一个冲上楼,使劲砸门惊醒主人,还帮着打水扑灭明火,及时避免了一场火灾。

  “现在我们有6个夜巡队员,晚上8点左右开始到背街小巷喊话,晚上10点到次日凌晨两点左右轮流在辖区内巡逻。”许生告诉记者,“那些年要供娃儿读书,我经济比较困难,是社区关心我,给了免费落脚的地方。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很高兴。”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许生组织几十名“棒棒”为灾区捐款献爱心,共募集爱心款1500多元。这一年,他荣获了“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为了随喊随到服务居民,租住在社区旁边

  2010年,许生向社区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要入党就要有党员的样子。”——于是,他主动加入“社区代办站”志愿者行列,公布自己的电话号码方便为老百姓“跑腿”,同时,还学习了基础电器维修、管道疏通等技能。

  经过多年努力,许生有了些积蓄,几年前购买了一套小户型二手房。但为了随喊随到给居民提供帮助,他把买的房子租了出去,却在服务的社区附近小区租房来住。

  2012年,在许生的组织发动下,双巷子社区成立了农民工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已有20多人加入。队员们利用空余时间为居民换锁、修电器、买米买油,解决具体困难。

  “老许一门心思为居民服务,我们确实该向他学习。”59岁的队员胡学伦告诉记者,他之前在陈家湾农贸市场做了6年维修生意,受许生感染加入了服务队,并当上了社区夜巡队员:“虽然夜间巡逻比较辛苦,但平时居民见到我们都很亲热,现在生意都好做多了。当这个志愿者还是多光荣的!”(通讯员 赵杰昌 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