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机械华佗”郑玉柱(组图)
//www.workercn.cn2014-12-0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

    在设备公司,大家喜欢称呼他为"柱子",喻为顶梁柱的意思。"有问题,找柱子",已经成人尽皆知的一句话。

    设备公司大修项目队,一年到头,要转战四五个项目进行铺架设备的维修。

    从新疆的严寒到东南沿海的潮热,从内蒙的冰雪到云南的暴晒。郑玉柱要带领员工们感受了气候的多变,也为他们在野外维修带来了不小的考验。

    2009年冬天,为了不耽误施工生产,郑玉柱在冬休停工期间被派到新疆奎北铁路进行项修。那是一个气候特殊的地区,冬天室外温度达到零下30℃,而且外面还下着大雪。

    就在这样冰天雪地的情况下,郑玉柱带领员工们不仅要克服天寒地冻,还要按计划完成维修任务。

    最让郑玉柱记忆犹新的还是现场清洗螺栓接头等零部件的时候,为了清洗质量,他只能把厚厚的手套脱下,赤手在油水里面进行清洗,那种刺骨的寒冷从手指直入心窝。

    在检查架桥机底部时,他还要躺在厚厚的雪里。在测量齿轮间隙时,棉手套无法精准的握住量尺,只能戴着棉线手套。就这样下来,量尺和手套最后都是粘在一起。

    郑玉柱带领着大修队员,一次次挑战人类的极限,却从没有半点退缩。

    "对待徒弟倾囊相授"

    从事机械维修22年,郑玉柱的愿望不只是要把架桥机维修保养好,更是想带出一批能够接班的年轻人。

    王凯是一名九零后,2013年从技校毕业后来到单位。郑玉柱从来不给学生讲大道理,因为他知道,这样枯燥无味,而且起不到任何作用,只有用自己的经验来言传身教,才能事半功倍。

    郑玉柱针对每个人的情况,亲自进行示范,画图、做记号、量尺寸,一边做着,一边对照设备讲机械原理,让学生们动脑思考的过程中提高,不仅授之以鱼,更授之以渔。

    2013年,正值巴准铁路6·30节点工期大干之际,架桥机突然发生故障,他接到抢修命令后连夜带着徒弟们赶往内蒙古。

    一连几天从早上9点一直干到凌晨2点,临近结束时,王凯病倒了,为了按时完成任务,没有多余的人手来单独照顾病人,饭有时也无法按时吃上。

    就在深夜郑玉柱修完架桥机回来后,他手里端着热乎乎的饭菜,连同着一盒药放到了王凯的床头上。这简单平凡的小事让王凯记忆犹新、感动不已。

    只要是郑玉柱带过的学生,都不舍得离开。他从工作中给学生带来成就感、荣誉感,让他们的人生有目标、有希望,能够在维修过程中体现出人生的价值,认为自己干的工作在为企业做贡献,是切实的有意义的。

    22年来,郑玉柱扎根一线,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

    22年来,郑玉柱只做了一件事:潜心研究机械设备维修,把铺架设备维修好。

   (王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