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饶学兵:把“咬文嚼字”当乐趣的调研科长
//www.workercn.cn2014-11-04来源: 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检察机关,恐怕有不少人不愿意干文字工作,因为它单调、枯燥,还很难做出成绩。然而,在湖北省麻城市检察院,却有这样一位检察干警,他20年里笔耕不辍把“咬文嚼字”当成乐趣。不久前,他因工作表现突出,当选为黄冈市“十佳检察官”。他,就是麻城市检察院原调研科科长、检委会专职委员饶学兵。

   1994年,饶学兵调入麻城市检察院,开始从事检察宣传和调研工作。此后19年,有近一半时间,调研科只有饶学兵一个人,全部工作落在他一个人肩上——文秘、调研、宣传,一样都不少,每样都不轻松。加班加点、熬灯守夜成了他的家常便饭,有时遇到急活,他常常连续几个晚上熬夜。

   对基层检察院来说,调研科其实就是“文字车间”,几乎所有的文字材料都在这里“生产”,这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检察宣传类的稿件。为了写好每一篇稿件,饶学兵处处留心、事事在意,他的公文包里经常装着一个小本儿,遇到好的素材就随时记下来。在他的日历上,几乎没有节假日,已记不得有多少个夜晚,他是在办公室里通宵达旦、绞尽脑汁度过的。有时稿子写出来,天已大亮,他就倒在沙发上打个盹,吃了早饭继续工作。

   在饶学兵所撰写的稿件中,尤以反腐题材见长。许多读者称赞他撰写的反腐报道,主旨深刻、语言犀利、发人深省。而在饶学兵看来,他的反腐报道之所以能够打动读者,在于他做到了“三敢三不怕”:敢于直击腐败行为,敢于揭露腐败分子的老底,敢于直呼腐败分子的真名实姓;不怕别人冷嘲热讽,不怕腐败分子秋后算账,不怕担风险。在他的笔下,既有堕入腐败深渊的党政干部,也有“穷庙里”的“富方丈”。一个个职务犯罪领域的典型案例,经过他的挖掘和报道,成为发人深省的反腐教材。

   为了深入研究基层公职人员职务犯罪多发易发的根本性原因,2013年12月,饶学兵结合近3年来该院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对麻城市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重点和惩防对策进行了分析研究,撰写了《麻城市检察院2011~2013年度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报告》。该报告受到麻城市委书记的批示肯定,并在该市各单位转发学习。此后,麻城市委党校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列入党校学员必修课,并聘请饶学兵为党校兼职教员。该报告还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年度惩防报告。

   2012年4月,饶学兵被提拔为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尽管职位变了,但他热爱检察调研工作的心没有变。在做好检委办日常工作并承担全院重大文秘任务的同时,饶学兵仍继续坚持撰写信息稿件和调研文章。2012年10月,该院的宣传工作受到湖北省检察院表彰,是黄冈市检察系统唯一一个受表彰的基层检察院。至此,该院检察宣传与调研工作已连续18年受到上级检察院表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