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铁面柔情担道义——记南宁市江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干部陈美杏(图)
//www.workercn.cn2014-09-29来源: 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正在办案中的陈美杏,干练而自信。(资料图片)

  有人求助,她说:“我马上过去!”

  有人闹事,她说:“谁合情合理合法,我就站在谁一边!”

  有人威胁,她说:“你们碰到对手了!”

  有人塞钱,她说:“企业不是一块肥肉,谁都能咬一口!”

  有人落难,她说:“能帮就帮,哪怕让他们改变一点也好!”

  齐耳短发、一身制服,工作时,胸前的工号牌上总端正地别着鲜红的党徽,蓝牙挂耳,走路风风火火,说话干脆利落。她叫陈美杏,是南宁市江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党支部书记、副大队长,一位普通的劳动监察干部。

  一心为民,公仆情怀

  17名农民工齐刷刷地跪下,面朝陈美杏。

  时间回溯到2008年。那年腊月,南方冰冻灾害,异常寒冷,江南区某工业园内200多名农民工的心也犹如掉进了冰窖。快过年了,上百万元的血汗钱依然没有到手,他们只能蜷缩在简易工棚里,又冻又急,不敢回家。

  陈美杏闻讯赶来,在农民工绝望的时刻。她把大伙安置到附近招待所,安排好热水和饭菜,就转身去找老板。第一次电话协调,听她口气强硬,且是女声,老板耍起横来:“你这个女人是谁?敢这样跟我说话!”她表明身份和态度:“我是劳动监察部门的,农民工的工资必须发!想赖账?门儿都没有!”协调,协调,再协调!几经较量,老板败下阵来。

  领钱那天,17名农民工,每人拿出200元要“感谢”陈美杏,被她谢绝了。一名年长的农民工“扑通”一声跪下,含泪道:“您收下这些钱,我们才心安!”其余的紧跟着,齐刷刷地跪下。17名汉子用郑重一跪,表达他们的千言万语。陈美杏把农民工一一扶起,劝道:“你们挣一点钱不容易。真要感激我,就用这钱买点好吃的带回家,好好过个年!”

  “干这行,就像灭火队,要把火扑灭在萌芽状态。”陈美杏把自己的工作比喻成灭火。

  2013年春节前夕,江南区多个工地发生集体讨薪案件,陈美杏一天奔波于多个工地间,顾不上吃饭、休息。

  每个案件都重复着走访、取证、安抚、劝说、协调、争执、再协调……等事态平息,陈美杏早已嗓音嘶哑,但最终她为农民工成功讨薪上千万元。

  从1997年穿上劳动监察制服起,这个整年与农民工打交道的人便成了江南区农民工的保护神。

  无论是多至百万元的大额欠款,还是少至35元的小额欠薪,陈美杏来者不拒;

  无论是辖区内的还是兄弟城区甚至外省的案子,陈美杏一视同仁;

  无论是上百人的群体讨薪案件,还是身单影只几欲跳楼的个人,陈美杏尽心尽力。

  厚厚的50本笔记本,记录了她16年讨薪之路的足迹,也换来为10万农民工追回3亿元欠薪、化解数千起纠纷零差错的战绩。

  陈美杏说,繁华的都市,是农民工兄弟一砖一瓦建设起来的,当我们坐享高楼大厦和现代文明时,不能忘记他们。

  每一次执法结束,陈美杏必到发薪现场,要亲眼看着工钱百分之百发放到农民工手上才放心,避免讨薪案件留下“尾巴”。

  不善言辞的农民工,对陈美杏的评价诚挚而朴实:“陈姐拿我们当兄弟看”、“有陈姐在,我们放心”。这一声“陈姐”,是亲人般的信赖。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