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曙光:格物穷理,做教育事业的追光者-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管曙光:格物穷理,做教育事业的追光者

2020-09-07 11:26:07 来源:劳动报

  管曙光教授是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的“红人”。多年来,他坚持在本科生基础课教学一线,他的《波动光学》慕课成为“网红”金课;在科研上,他所在的华师大非线性物理课题小组在爆炸式同步化研究方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同时,他成功地将科研反哺教学,因材施教,在培养本科生科研创新、青年教师教学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上管老师的光学课”是学生的愿望

  “上管曙光老师的光学课”,已列入华东师大物理专业学生的大学期间“必做清单”。

  他讲授的《光学》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历年评教在学院名列前茅,9年中有6次排名第一。“对于管老师的课,我觉得一次不去听就会错过很多东西。管老师的课真是一节也不能少,一节也不能错过!”《光学》课是为大二学生开设的专业课,不过坐在教室里听课的却有不少“回头客”。他们往往第一年听着不过瘾,第二年继续来,同学们说“总能从课堂中获得新知”。

  熟悉他的老师说,多年来,管曙光坚持在一线从事本科生基础课教学,以极大的热情和精力投入教学工作,虽然一直上、反复上《光学》,但课程体系在他的带领下不断更新,将学科前沿知识和科研成果融入课堂,并且在教学方法和手段上不断探索,大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给学生上课他立下三个规矩

  “做教育事业的追光者,用那一束光亮始终照耀着为人师表的奋斗历程。”这是管曙光的自勉,也是他为师的动力。

  有学生课后发来匿名感谢信,对管老师说:“大一一年的学习已经把我对物理的喜爱消耗殆尽,对于大学的课程,尤其是专业课充满了失望。”“可是,遇到您之后,我很感动。从来都没有一个大学老师可以认识班里的每一个人,从来都没有一个大学老师可以认认真真地批改作业中的每一道题。您可以准确地叫出每一个人的名字,行走中相遇时极为绅士的微笑,您会翻阅每一个人的作业,甚至可以找到我们作业中的错别字。这些于我们而言,至少是对我而言,可以说是震撼还有汗颜。”

  这就是管曙光给自己立下的三个规矩:任何时候,脱稿讲课;认识班上的每一位同学;批改学生作业中的每一道习题。同时,他还提出,让学生找自己的错误、挑刺,凡是最终被确认的,学生期末可以加分。“其实,我是鼓励学生去批判,而不是迷信所谓的权威。”正是这样的互动,讲义、自编教材,日臻完善。“前几年还真有些学生得到了加分,这几年,要挑刺,真的也没那么容易了。”管曙光说。

  作为一名“65”后教授,管曙光却一点也不落伍。他推出的《波动光学》慕课,是“中国大学MOOC”网站上第一门面向物理专业学生的光学课程,不仅在难度和深度上具有标杆意义,而且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目前,《波动光学》慕课已运行9期,学习者超过2.7万名。2017年《波动光学》慕课入选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而为了探索适应新形势的教学模式,早在2016年起,管曙光就在本校开展了《光学》翻转课堂教学实践,积极探索慕课和翻转课堂教学规律。通过教学方式的转变,将以前由教师到学生单方面的“教”和学生被动的“学”变为学生和教师共同融入教学过程,实现“教”“学”“做”三者合一。

  学生科创、教师成长他都关心

  不光课上得好,学问也做得好。管教授所在的华东师大非线性物理课题小组,在爆炸式同步化研究方向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近5年来,管曙光在国际顶级物理学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了两篇论文,并受邀以通讯作者为顶级物理学期刊Physics Reports撰写长篇综述论文。

  在此基础上,他以先进的科研为依托,以《光学》课程教学为载体,将科研反哺教学,促进科教融合,大力培养本科生科研创新。他指导本科生从课堂上的专业英语训练和小论文起步,到参与科创项目,到加入课题组做科研,到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为本科生科创尝试出了一条有效的途径。

  近5年来,他指导本科生发表9篇SCI论文。指导的本科生邱添的学术论文荣获2016年第十二届全国复杂网络大会“优秀学生论文奖”,为该会议12届以来首次本科生获奖;在他的进一步指导下,2017年邱添同学的学术论文再次荣获“国创计划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优秀论文。

  管曙光也是青年教师成长的引路者。他的教学在院系内起到示范作用,对于青年教师,又总是尽其所能、毫不保留地做好“传、帮、带”工作,一批“青椒”正快速成长起来。(劳动报记者 郭娜)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法拉赫、哈桑打破男、女1小时跑世界纪录

    英国长跑名将法拉赫和荷兰女运动员哈桑4日在世界田联钻石联赛布鲁塞尔站分别打破男、女1小时跑世界纪录。前者1小时跑出了21公里330米,后者跑了18公里930米。

  • 梅西去向何处?留队难,离队更难!

    自8月25日梅西向巴萨俱乐部发出离队请求以来,阿根廷人的未来便成了世界足坛最令人关心的话题之一。梅西父亲豪尔赫·梅西2日向西班牙媒体表示,梅西留队“很困难”。但眼下,梅西若想离开巴萨,同样困难重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