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他们用鲜花成就梦想-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小康路上,他们用鲜花成就梦想

2020-09-07 09:13:51 来源:科技日报

  “宝峰鲜花两万亩,农民种花那个来致富;鲜花出口销量多,科技创新来引领……”眼见着大棚里一团团绝艳的鲜花开得正盛,在昆明市晋宁区宝峰街道韩家营村,张建翠即兴唱起当地的宝峰调,畅谈自己的小康生活。

  “全国10枝鲜切花,7枝产自云南”“云南10枝鲜切花,7枝产自晋宁”。在晋宁,超过半数的家庭都在从事“花事业”,他们是鲜花路上的追梦人。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云南鲜切花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花市停业、鲜花拍卖暂停,整个鲜花供应链几乎停摆……

  但这些可爱的“追梦人们”没有停下脚步。他们不等不靠,积极自救,在各方的努力下,云南鲜花行业已经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花农日子越过越好,小康生活红红火火。

  “十九般武艺”来卖花

  云南是一座花的国度。丰富的物种资源和海拔、气候条件,让云南与非洲肯尼亚、南美洲哥伦比亚并列世界三大最适宜花卉生产地区。

  走进初秋的昆明,鲜花的身影无处不在。斗南花卉市场声名在外,每晚8时准时涌入市场的人潮俨然成了一道风景;仅晋宁区一地就年产鲜切花40亿枝,综合产值近29亿元;在亚洲最大的拍卖市场,900个交易席位座无虚席,来自全国各地的花卉商人在此交易……

  鲜花承载着许多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80后云南汉子韩刚就是其中一员。在韩家营村四组,韩刚种出来的绣球花有口皆碑,还带动了周围20多户村民一起种植绣球花,总面积差不多100亩。

  疫情以来,花卉需求、供给两方面都遭受了打击。原本绣球鲜花怒放、村民们笑得合不拢嘴的日子,却成了鲜花滞销在地、村民愁眉苦脸的时节。

  “就算拿出19般武艺,也得帮村民把花卖出去,这就是我的梦想。”坚定了这个信念,韩刚跑市场、找渠道,最后找到了网络直播带货这个办法。通过朋友介绍,韩刚邀请了许多网红到村子里,发起了爱心助农活动,充分利用自己弹唱的才艺直播带货,为绣球花代言、为韩家营村代言。这次成功的直播,带动了不少网红到韩刚这里进货,或者直接到基地里面直播,截至目前,在直播平台上共销售了20000余盆绣球花。

  “价钱肯定很便宜,但起码帮大家收回了一些成本。”回忆起那段日子,韩刚的脸上终于有了些笑容。

  同样积极自救的,还有90后姑娘毕茜茜。她曾经是一名高铁乘务员,梦想着能建一所希望小学。2019年才回家创业的她,迎头挨了一棒。花市停业。“只能眼睁睁看花烂在地里。”毕茜茜说。

  可是没想到,自己随口的焦虑,在网上引发了网友的点赞和评论。她灵机一动,是不是也能在网上卖花呢?整整一个月,她每天都要花上几个小时直播卖花,不但自家花有了销路,附近的邻居也纷纷登门“取经”。“可能是大家没见过这样便宜的花,在北京、上海卖10元、8元的花,我们只卖一两元钱。”

  如今,毕茜茜认识到了直播平台的厉害,她也报名了相关部门组织的直播、网络营销培训,希望把直播做得更好,更快实现自己的梦想。

  市场回暖 花农的小康路越走越宽

  帮助花农们的,不只有直播平台。在疫情期间,花卉交易的撮合平台花易宝得到了许多花农的认可。“通过线上,我的花卖到了新疆、上海、广州等地,价格比现场对手交易好。”昆明市官渡区矣六甲村一社花农李瑞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还不用去花市占位、送花,轻松了不少。”

  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总经理高荣梅说,作为公共交易平台,他们为花农提供了资金上的补贴,减免了部分交易费用,并联合各大银行,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帮助花农快速恢复生产。

  “从交易量上看,4月的交易额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0%;5月在母亲节等节日带动下,交易均价、交易额、成交率等关键数据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所以我们很有信心,未来的市场一定会越来越好。”高荣梅说。(记者 杨仑 赵汉斌 李禾)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法拉赫、哈桑打破男、女1小时跑世界纪录

    英国长跑名将法拉赫和荷兰女运动员哈桑4日在世界田联钻石联赛布鲁塞尔站分别打破男、女1小时跑世界纪录。前者1小时跑出了21公里330米,后者跑了18公里930米。

  • 梅西去向何处?留队难,离队更难!

    自8月25日梅西向巴萨俱乐部发出离队请求以来,阿根廷人的未来便成了世界足坛最令人关心的话题之一。梅西父亲豪尔赫·梅西2日向西班牙媒体表示,梅西留队“很困难”。但眼下,梅西若想离开巴萨,同样困难重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跑”进服贸会的香港工业设计师

    关于未来,周小霞也期待有更多满怀理想和抱负的香港年轻人能和自己一起“跑”起来。

  • 这个“90后”姑娘带一群月嫂致富

    月嫂这个职业,恐怕很难和90后联系起来。小年轻,没生过孩子,有的甚至连婚都没有结,而且大多从小娇生惯养,怎么懂得照顾产妇和婴儿?然而,出生于1991年的金华姑娘吴夏欣,舍弃了杭州年薪20多万元的工作,回到金华老家,选择在母婴护理行业摸爬滚打。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