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书法家钱汉东:寻访江山名胜 题刻千古文化-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文人书法家钱汉东:寻访江山名胜 题刻千古文化

2019-08-02 09:17:50

  树碑立传,古人保存和流传文化的一种方式,让博大精深的碑刻艺术源远流长。能为名人故里、名胜古迹题写碑匾,被书法家视为至高荣誉。著名书法家任政曾在与其学生的对谈中,提到自己毕生的重要成就之一就是书写了两块碑文。而他的得意门生、当代文人书法家钱汉东,则幸运地赶上了返本开新、传统文化复兴的大时代,迄今为止为各地名胜古迹立碑题匾200余件。

  今年8月15日,作为上海古籍出版社的重点图书,由钱汉东撰写的《江山胜迹——钱汉东中华名胜题刻选》将在上海书展中央大厅进行首发和签售。这部重达2.7斤的新著中收录的120件碑匾作品,正是由其本人从他题写的200余件碑匾中遴选而出,时间跨度整整50年。除了作品照片之外,20余万字的碑匾作品解析文稿,以散文形式描述了立碑题匾之处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何建华评价道,此著作集书法碑刻与学术研究为一体,融文学艺术与名胜古迹为一炉,填补了中国文化史的空白,实现了千百年来文人追求的梦想。

  “中华文化具有永恒的生命力,即使经历磨难,遭遇无数曲折,只要民族存在,强大的文化基因必然会复兴。”钱汉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人们心中有价值的事物是不会轻易地被抛弃的。“作为文人,我们应当留下一些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印记,也应该让更多年轻后辈了解、读懂中华传统文化,所以就有了这本《江山胜迹》。”

  现年67岁的钱汉东精神矍铄,谈锋颇健,早睡早起的生活作息让他每天能持续工作十几个小时,研习书法、读书、写作,接待各地访客,而支持他一路走来的,不只是自己的兴趣雅好,还有他作为文化人的使命与担当。

  跨界的当代文人书法家

  事实上,钱汉东的身份不只是书法家。他是妙手著文章的媒体人、作家,而立之年就成为上海中学语文教材编委之一,先后在《劳动报》、《文汇报》任职,是《文汇报》高级记者,上海报业集团《新读写》杂志社名誉社长、编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获得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并连续两届荣获中国冰心散文奖。

  当年,由他主编的《新读写》杂志发行突破20万册,于2005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期刊”,2006年被评为文新集团第一个整体品牌,被誉为“绿色放心读物”。2006年12月4日,《文汇报》以《<新读写>创刊三年发行量逾20万》为题,在头版头条刊发新闻和评论,成为新闻出版界佳话。

  同时,钱汉东也是考古学家、收藏家。因为喜爱收藏瓷器,2002年春天,他开始寻访中华名窑,历经风险,奔走祖国大地,行程超过10万公里,自费考察了宁夏、河南、西藏、新疆、云南、内蒙古等22个省市自治区的50处古窑遗址,写成专著《寻访中华名窑》。这是我国第一部用散文形式撰写的古窑遗址的田野考察报告,把大量艰深的考古材料变成公众能理解的话语。在书中,钱汉东首次尝试用人文审美理念将近万年的中国陶瓷史划分为蒙昧时期、萌芽时期、建制时期、高峰时期、独秀时期等五个发展阶段,种种新的发现和见解得到了考古界包括汪庆正、徐萍芳、耿宝昌、朱伯谦等大师在内的认同。《寻访中华名窑》于2005年斩获全国文博考古十佳图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并被上海市振兴中华读书指导委员会推荐为上海读书活动用书。2006年3月,钱汉东还携《寻访中华名窑》应邀参加新加坡“首届华文书展”的演讲、签售,在海外亦引起广泛关注。

  立足于学术,着眼于大众,紧扣于人文,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包括《人间瓷话》《日照香炉——中华古瓷香炉文化记忆》《钱汉东考古文选》等在内的考古学术著作,成为普通职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指路灯。2013年钱汉东荣登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十大杰出人物榜首。

1 2 共2页

来源:劳动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沿着师傅的路走下去...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前人栽树 后人扫码...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铁四代讲述四张照片...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游:站着挣设计费 新人也能掌握主动权

    没人、没钱、没项目,2015年,当周游与曹量创办更新建筑设计事务所时,他遇到了所有年轻设计师都会遇到的问题。彼时要求设计的客户常问类似的问题,“你们会法式雕花吗?”“能不能操作一下爱琴海风格?”周游的第一反应是,这些设计学院都没教过,也不是设计师应该做的事情。

  • 李剑川:无人机科研领域,他奋力领飞

    李剑川,1966年4月出生,重庆市人,中共党员。湖南中部创新科技集团董事长、中国无人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深圳无人机行业协会副会长。曾获两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获评解放军原总装备部先进个人。2019年7月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